财经纵横

我国建设领域平稳接纳“外资军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7日 18:1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17日电(记者黄全权)备受关注的国家体育场“鸟巢”由瑞士和中国设计师共同完成、大幅房地产广告中冲你躬身微笑的英籍管家……一幅幅看似割裂的景象,映射出的却是中国建设行业正向世界开放的事实。

  在中国成为世界贸易组织第143个成员5年后,来自权威部门的一组最新统计数据引人注目:截至目前,外商投资设立一级房地产开发企业13家、设立一级物业管理企业20家;在全国范围内设立外商投资设计、建筑企业近1500家。来自世界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投资者在中国境内设立了企业。

  “全球最大的225家承包商,绝大多数已在中国开展业务。”建设部人士说。

  和这一说明相呼应的现实是,上海、江苏、北京已成为设立外商投资企业最为集中的地区。外资企业的业务范围已经广泛分布在中国的各个城市。更为直观的事例是,在包括2008年奥运项目以及国家重点建设项目的设计建设中,随处可见“老外”们的业务痕迹。

  “按照国民待遇原则,外资建筑业企业在中国享有自主经营权。”建设部人士说。

  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直接牵动了整个中国建设业的神经。5年中,在认真履行承诺的同时,部分行业提前对外开放。建设部、原外经贸部颁布了《外商投资建筑业企业管理规定》、《外商投资建设工程设计企业管理规定》、《外商投资城市规划服务企业管理规定》,允许外商成立独资、合资、合作企业,在中国境内从事建设活动。

  为适应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新形势,增强国际

竞争力,国内工程建设标准的制订、修订速度空前加快。目前,我国已发布工程建设标准4100余项。积极开放市政公用市场,鼓励社会资金、外国资本采取独资、合资、合作等多种形式,参与市政公用设施的建设。

  而在建筑市场管理方面,有关方面已出台了4部行政法规、22部部门规章。“这些法规的出台,使我国建筑业对外开放的相关政策得以平稳过渡。”一位建筑业人士说。

  对外开放步伐的加快也直接带来了国内相关行业的“强健”。统计显示,2005年,我国对外工程承包进展迅速,完成海外营业额216.7亿美元。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中国石化工程建设公司积极探索EPC、BOT、PMC等经营方式,打破单一的经营模式,企业得到了快速发展,2005年分别进入世界500强。近年来,中国建筑企业国际工程承包的地域范围不断拓展,业务已扩大到180多个国家和地区。

  但不可忽略的事实是,加入世贸组织带给中国建设业的挑战和压力并没有随着5年的时间走向消失。“到2006年底,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我国建设领域获得的过渡期即将结束,建设行业将进一步面临市场竞争的压力,一些深层次的结构性问题也将逐渐显现。”建设部政策研究人士说。

  一方面,我国建设行业立法滞后的问题依然存在,部分法律法规尚不完善,与市场经济发展和进一步扩大开放的要求不相适应,一些市场经济活动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缺乏法律规范和法律保障。

  同时,在工程建设标准体系方面,工程建设标准管理体制尚未理顺,缺乏统一协调的机制。一些领域标准覆盖率低、技术落后。工程建设标准预警与快速反应系统尚未建立。

  即使是在本土化特征非常明显的

房地产业方面,国外资本的进入正在对房地产市场供求关系产生一定影响,并有可能波及到住宅建设市场。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外商融资能力较强,将给我国房地产企业发展带来压力。而房
地产中介
服务业也将面临激烈竞争。”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