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经济观察:扩大国内消费需求成明年经济工作重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7日 17:0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17日电(记者 齐中熙)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11个月,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68911亿元,增长13.6%,增幅比去年同期加快0.7个百分点。[相关阅读:11月份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4.1%]

  

中国经济正朝着宏观调控的预期方向发展,但投资增长过快、消费相对不足的结构性矛盾非常突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正确处理好投资和消费、内需和外需的关系,最根本的是扩大国内消费需求。

  前11个月,全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6.6%,几乎是消费增幅的一倍。“与消费相比,更快的投资增长使得

中国经济中消费与投资的比例依然畸形。”有关专家分析说。[相关阅读:我国固定资产投资增幅连续五个月回落]

  调投资、促消费成为明年结构调整的突出任务。中国社会科学院财贸所博士荆林波指出,根据国际经验,当人均GDP达到1000美元左右时,各国居民消费率一般为61%,而中国居民的消费率自1978年以来一直在53%以下。

  今年以来,投资和消费比例失衡态势继续扩大。前三季度,最终消费占GDP的比重仅为51.1%,为历史最低水平,而在上世纪80年代,最终消费占GDP的比重曾达62%。[相关阅读:11月份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4.1%]

  主要靠扩大投资规模拉动经济增长的倾向仍较突出。前三季度,投资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49.9%,而消费仅为35.7%。

  “内需不振是这几年中国经济中存在的一个深层次问题,当前必须首先启动消费。”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说。“目前,经济过多依靠贸易和投资拉动,其带来的负面影响越发突出。”

  记者从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了解到,努力扩大居民消费将是明年经济工作的重点。“要促进城乡居民收入进一步增加,合理调整并严格执行最低工资制度,着力提高低收入者收入水平和消费能力。”发展改革委主任马凯指出。

  农民和城镇低收入者收入水平不高是制约消费的一个关键因素。按照部署,明年要合理控制投资增长,努力优化投资结构。以增加居民消费尤其是农民消费为重点,加快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努力提高农民和城镇低收入者收入水平和消费能力。

  为开发广大农村的消费市场,商务部明年将继续加大对农村商品流通网络、农产品批发市场、以及现代粮食物流等流通基础设施建设的支持力度,完善农资流通网络。

  “农民在农村消费遇到两个重大障碍。一是假冒伪劣产品充斥农村市场,农民消费不放心,二是农民消费不方便,消费成本高。”商务部部长助理傅自应分析说。

  他表示,明年商务部还将继续办“万村千乡”工程,让城里做超市的公司把超市链条延伸到农村去,特别是中西部农村,开乡级店、村级店,使中西部农村的消费条件进一步改善。

  为缓解百姓的消费压力,改善消费预期,发展改革委负责人强调,明年要落实好

房地产市场调控的各项政策,加快建设廉租房和中低价位普通商品住房,改进和规范经济适用住房制度。

  此外,还要完善医疗收费和药品价格政策,规范医疗器械价格。全面推行学校收费公示制度,开展药品、医疗服务、房地产、水电油气等价格的监督检查,加强市场监管,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相关新闻:

  经济观察:是什么阻碍了内需拉动

  消费、投资和出口被认为是推动经济高速发展的“三驾马车”,然而,我们现在却残缺了一驾马车。过去15年,我国固定资产投资和出口合计占到GDP总值的大约80%,并且仍在以每年25%到30%的速度增长。而消费则逐渐滑落。我国最终消费占GDP的比重已从上世纪80年代超过62%下降到2005年的52.1%,居民消费率也从1991年的48.8%下降到2005年的38.2%,均达历史最低水平。[相关阅读:进一步扩大内需应有八大着力点]

  世界关注中国经济走向 内需不足成最大绊脚石

  12月5日至7日,一年一度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今年是“十一五”时期的开局之年,这次会议引起了世界媒体的格外关注。美联社文章写道:“这是中国政府在努力控制经济增长过热的大背景下制定未来经济发展的宏观框架,对于中国乃至世界经济的走向具有标识作用。”这种关注同时也反映了今天的中国对世界的巨大影响力,有关中国经济的风吹草动随时可能在世界掀起波澜。

  消费能力体现大国实力国人为何消费水平低?

  中国市场的巨大潜力早已被世界各国所公认。中国人的消费能力将给中国带来怎样的影响力?高消费的中国对世界又意味着什么?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教授何茂春,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侯若石,

人民日报高级编辑丁刚围绕这些问题展开了讨论。

  ·国家统计局:11月份中国居民消费价格涨幅上扬

  ·11月居民消费价格提速不会改变全年温和态势

  ·视点:如何看待粮油价格上涨 消费价格涨幅上扬

  ·樊纲:国人消费水平低原因在于可支配收入低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