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中日专家热议外观设计专利推动知识产权制度的发展和完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7日 15:0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17日电(记者谭浩)在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和日本特许厅的支持下,日产汽车公司日前在北京举办了“中日外观设计专利授权标准研讨会”。有关人士表示,随着外观设计专利日益成为政府和企业的关注焦点,此次研讨会将进一步推动知识产权制度的发展和完善。

  在会上,来自中日两国的知识产权专家就外观设计相似性判断、日本外观设计专利“创造性”的要点,展开了积极的交流和沟通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相关负责人就中国现行的外观设计相似性判断的要点和实例进行了介绍;日本特许厅专家就日本外观设计保护中的“创造性”与中国同行展开了交流。

  随着近年来经济的飞速发展,我国在技术革新以及相关的

知识产权法规的完善工作上,已有了显著的进展。有关业界人士认为,关于独创性较高的设计以及相关的保护措施和法律、如何提高其在国际上
竞争力
等方面,现行的我国专利法里还有一些部分需要进一步的完善。如我国专利法在外观设计专利的授权标准中引入“创造性”要件,将有助于排除具有模仿性的外观设计,这对于有意在中国扩大投资与事业规模的企业来说,无疑地是一针强心剂。

  日产汽车公司高级副总裁伊佐山建志说,日本在战后曾经历过生产或出口的商品,在品质上相对拙劣的时期。但经由“出口检查法”“出口设计法”等相关法规的制定以及政府、民间以10年为一个阶段的共同努力,近几年来终于实现了以加强品牌为重的政策。通过这样的经验,我们认为,对致力于竞争力提升和国际品牌确立的中国产业界而言,现在正是完善相关法规制度以奖励、保护具有创新性的高质量外观设计的时期。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