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港货代购,“实惠”背后藏陷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7日 12:30 今晚报

  “正宗港货代理”、“香港淘货价格优惠”、“香港化妆品超低价”……最近一段时间,本市一些街边小店和不少网上商铺都赶在年底消费热潮开始推出类似的促销宣传,一些商家甚至还打出“专业代购”的招牌,吸引顾客。消费者选定商品后由商家代劳,从香港采购的这种消费方式,看起来确不错,但那些“代购”回来的商品,全都是真正的“港货”吗?这些“代购商”们,全都那么诚信吗?低价代购的背后究竟会隐藏着什么呢?

  水货、假货鱼目混珠

  令人遗憾的是,所谓的港货代购,并非如商家所言那么轻松。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用水货甚至假货来以次充好,是不良商家们最常用的伎俩。以网上一家“港货代购”店铺为例,包括资生堂、雅诗兰黛、迪奥等诸多国际一线的

化妆品,全都以低于国内市场30%至50%的价格出售。但记者随后查询这些国际品牌在香港正规商场的零售价时发现,“代购”的价格竟然比香港零售的价格还要低得多。某进口品牌化妆品代理商告诉记者,以如此低廉的价格,是不太可能买到正宗产品的,那些价格过低的产品,几乎全是冒牌货。据了解,除了化妆品外,“代购商”经营的低价数码产品、名表以及名牌服装等也同样存在水货、假货冒充港货的情况,消费者难以辨别,非常容易蒙受损失。尤其是化妆品类的商品,一旦买到假货,还很可能对身体健康造成危害。

  价格、售后暗藏“玄机”

  除此之外,即使“代购”回来的确实是真正的香港货,有时也有可能遇到售后服务方面的麻烦。据了解,目前仍然有很多电脑和数码产品厂商并不能够为没有当地购买发票的客户提供保修服务,记者采访时发现,大多数“代购商”都不会主动提供香港发票。记者在某品牌电脑维修站就看到,一位消费者的

笔记本电脑出现的故障很简单,但就是由于不能提供购买地的发票而遭到拒绝。此外记者还了解到,在成为最大卖点的价格方面,也同样被个别商家打上了主意。例如某品牌数码照相机,内地市场价格为3200元,而某“代购商”的报价为2800元,再加10%的代购费用,总共需要3080元。而记者查询后得知,这款数码照相机在香港多处专卖场所都已经卖到2500多元了,而且还有价值不菲的礼品赠送,所谓的“便宜”,只是一纸空谈。

  事实上,那些不规范的商家就是看到了消费者图便宜的心理,抛出种种低价的诱惑。因此消费者应该注意的是,大可不必为了追求低价格,把“希望”寄托在尚无规范可言、诚信难以保障的“代购”上。如果确有需求的话,购买之前最好先了解一下行情,购买的时候还应该索要正式的票据凭证。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