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山东胶州九龙镇治理软环境建设新农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7日 11:42 人民网

  人民网青岛12月17日电山东省胶州市九龙镇加强软环境建设,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添翼。九龙镇牢固树立“环境建设是生产力、环境建设是竞争力”的理念,不断优化服务环境,形成了吸引投资的强力“磁场”。今年1—11月,全镇引进内外资项目46个,实际利用外资1280万美元,实际利用内资2.6亿元,实现财政收入2400万元,分别同比增长38.6%、62.3%和37.2%。

  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

  近日,中韩化纤丝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文举拿到了市工商部门颁发的营业执照,他惊叹不已:“仅用两周就办好了证件,九龙办事效率就是高,在这儿投资算是找对地方了。”实际上,凡是到九龙投资,都能享受到九龙的星级服务,类似的事情不胜枚举:青岛天成机械有限公司签约落户,该镇七天便为企业完成了水、电、通讯、排污等各项基础设施配套;青岛亲和木业有限公司动工建设,该镇六天时间便完成了倒地清障任务……九龙镇安商的高效率由此也被客户们称为“九龙速度”。

  近年来,九龙镇从转变机关工作作风入手,完善制度、严格考核,促使干部思想下移,工作下移。服务过程中,该镇制定了“三定一公开”制度,即每个机关干部定点包企业,机关干部每人定点联系一个或几个企业负责人,机关干部定期走访企业,将干部的姓名、职务、联络方式在所包企业张贴公开,随时随地为企业提供周到优质的服务。

  他们制定了《九龙镇部门招商安商考核办法》,在镇经贸办、外商投资服务中心、镇村建设服务中心等窗口部门推行办事内容、办事程序、办事权限、办事时限、办事结果“五公开”,建立了首问责任制、领导挂牌服务制等相关加快办事效率的制度。对有些公务人员“冷、横、硬”或刁难投资者的,严肃批评并追究领导责任;实行“跟踪服务机制”,对外来投资项目他们从项目的立项、审批,到开工建设等各个环节手续一齐办、一次办,每个项目镇里都安排一个部门为企业和业主负责办理有关证照并跟踪服务,同时在水、电、通讯方面及时跟上服务,加快项目建设和投产进程。

  舒适和谐的人文环境

  九龙镇树立经营城镇的理念,按照“改造老区、启动新区、商住并举、工贸结合、镇驻地与工业园开发互动”的思路,逐年加大小城镇建设投入,不断完善城镇功能,满足工业园配套服务,为外商提供配套完备、文明和谐的工作和生活环境。青岛梓欣电子有限公司总经理文湘澜说:“企业落户九龙之前,我们先后到过胶南、城阳考察投资环境,但通过对自然环境、配套管理等指标的对比、打分,还是胶州市九龙镇更胜一筹。”

  近年来,该镇累计投资2000万元,对镇驻地所有道路进行了硬化、绿化、亮化。规划设计了跃进河多功能文化公园,对九赵路、九城路驻地路段以及夼集市场附近进行沿街网点开发2万多平方米。盘活企业闲置厂房和土地,引进了青岛万通

房地产开发公司投资2.6亿元进行万通花苑小区建设,填补了镇驻地没有高档住宅小区的空白,另一家龙山苑小区7栋2.2万平方米的
经济适用房
目前已经封顶。引进了有资质的德信物业公司对镇驻地实施专业化管理,成立了九龙执法中队,镇村以及园区秩序得到有力维护,驻地面貌焕然一新。三产、商贸受小城镇发展拉动明显,镇驻地人气、商气渐浓,人流、物流明显增多,九赵路成为商业一条街,沿街店铺增加到40多家,包括工业园的餐饮、服务业、连锁超市等生意日渐红火,日人流量达到3千多人次,交易额30万元以上。

  随着文化、休闲、购物和管理的不断完善,落户和投产项目逐年增多,有力带动了镇村经济发展和农民就业增收。目前全镇引进内外资项目128个,70%以上的家庭实现了“一户一就业”,预计今年该镇农民务工收入将达到3000万元,人均增收2000余元,使全镇形成了村庄主动发展、群众支持发展的和谐氛围。

  安定祥和治安环境

  谈起九龙镇的社会治安,青岛化显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马小新高兴地说:“九龙镇的社会环境非常稳定,我们企业在落户以来,从开工建设到投产运营连一个钢筋头都没有少过。”

  近年来,该镇大力推进“平安九龙”建设,一方面抓好严打整治斗争,另一方面抓好信访稳定,为企业营造了安定平稳的发展环境。

  该镇不断加强治安联防队伍建设,完善警械配套。今年镇派出所新招收了10名联防队员,干警总数达到25人;筹资18万元配备了新警车、巡逻

摩托车等警用设备,并结合全镇开展的“治安环境整治月”活动,着重抓好对企业周边环境的治理整顿,实行24小时巡逻警戒,严厉打击偷盗、滋事以及“村霸、路霸、市霸”,强装强卸、强买强卖、对外来投资企业敲诈勒索、干扰施工、破坏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等破坏软环境建设的不法行为,确保企业治安案件零纪录。同时加大对逃犯的抓捕和现行案件的查处力度。今年以来,共破获各类刑事治安案件122起,治安拘留53人,刑事拘留37人,有效震慑了违法犯罪分子,维护了正常的市场秩序和经济秩序,为投资者提供了安全放心的投资环境。此外,该镇还创新思路、完善机制,坚持“重心下移,关口前置”,形成一整套“为民服务零距离”基层工作法,在全市率先建立实施了“二极四层”矛盾纠纷排查调处信息网络,化解村企、民企矛盾12起,有效维护了社会信访稳定。(记者宋学春通讯员任献文)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