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经销商“反水”长安福特事件升级 长安福特发律师函厉言诉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7日 10:25 上海青年报

  备受关注的经销商“反水”长安福特事件陡然升级。昨天,记者获悉,长安福特方面已向经销商山西新宝鼎汽车公司发出律师函,警告新宝鼎谨言慎行,并称将会采取包括诉讼手段在内的途径维护自身权益。

  新宝鼎是山西最大汽车经销商之一,与长安福特合作已有三年时间。但由于销售连年亏损,新宝鼎一怒之下与长安福特停止合作,这也开了国内汽车经销商主动炒掉厂商的先河。

  本报记者笪莉萍

  长安福特:不排除动用法律手段

  此前一直低调应对此事的长安福特15日正式向新宝鼎发出律师函,要求新宝鼎停止一切正在进行或筹划中的针对长安福特的举动,如果新宝鼎有任何有损长安福特及其产品信誉的不当行为,长安福特将采取一切措施,包括诉讼手段。昨日下午,在上海召开的业绩说明会上,新宝鼎矛头直接指向的长安福特马自达销售公司总经理汤德为也作了同样的表态。

  昨日下午,长安福特高层在会上一直强调与经销商之间的良好的互动关系,称长安福特的商务政策都是在经销商同意的前提下制定的。数据显示,今年长安福特的销售店数量已经从去年的111家增长到162家,明年计划增长到190家。

  而随着经销商的增加,长安福特也一直试图帮助经销商提高盈利能力,“今年基本上可以使经销商的利润比去年增加一倍,”长安福特销售公司常务副经理邢刚称。

  尽管对于新宝鼎事件,汤德为以尊重合作伙伴商业秘密为由不愿多说,但当听说新宝鼎有可能公布长安福特产品质量问题时,汤德为表示,如果任何人想对长安福特公司及产品发表任何误导消费者的言论,长安福特会非常严肃地对待这个问题,并采取强烈行动,包括采取法律手段。

  ■相关背景

  新宝鼎怒炒长安福特鱿鱼

  本月8日,新宝鼎在北京紧急召开媒体说明会,正式对外宣布终止与长安福特的合作,并呼吁美国福特召开董事会,罢免长安福特马自达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汤德为的职务。此前6日新宝鼎已向长安福特发去了《关于终止“福特品牌国产产品经销商销售和服务协议”的通知》,要求长安福特承担违约责任。今天,新宝鼎将在上海召开发布会,周二还将在北京召开国外媒体说明会。

  新宝鼎列举了炒掉长安福特的若干理由,包括长安福特管理混乱、人才流失、价格无序、产品质量投诉多、顾客满意度偏低以及长安福特4S店建设中盲目追求豪华、零配件价格高于市场同类产品价格等等。

  销售的亏损则是此次“分手”的主要原因。据新宝鼎称,由于长安福特商务政策滞后,给经销商过高“指标”,并采取将滞销车型按一定比例搭配供应的手段压货给经销商,造成经销商大量库存积压;而价格管控体系方面的混乱则造成

蒙迪欧
福克斯
嘉年华
价格频繁跳水;最终出现今年卖一台福克斯只有300元到400元的利润,卖一台蒙迪欧要亏几千元,甚至亏损上万元的情况。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