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大户型要征收物业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7日 08:16 海峡都市报

  N据新华社电

  《北京青年报》供稿

  针对当前住宅建设和消费中的“贪大求阔”现象,建设部相关负责人昨日在“90平方米住宅设计颁奖会”上提出严厉批评,并表示将采取多种手段尽快扭转这一现象,促使中小套型住宅成为社会“主流产品”。

  据建设部今年4月的调研,中国40个重点城市住宅平均套型面积为113平方米,其中16个城市超过120平方米,而北京待售住宅的平均套型面积已达143.9平方米。

  对此,建设部副部长刘志峰昨日表示,“住房建设和消费必须量力而行,要摆脱当前‘超大建设’、‘超前消费’的现状。”

  刘志峰透露,目前建设部、财政部等正在研究增加以物业税为代表的住房保有环节税费,对户型面积偏大的房子收取一定费用。“就像买车一样,虽然买的时候掏了十万二十万块钱,但养路费等也不便宜,有的时候买得起用不起。”此外,鼓励小户型的措施还包括设计收费制度改革问题,以改变当前设计师设计小户型存在工作量大却挣钱少的问题。

  精装住宅将逐步取代毛坯房

  据刘志峰介绍,大量建设的毛坯房住宅带来的弊端太多,主要涉及个人在装修时容易导致结构安全、环境污染、浪费时间和人力、产生很多建筑垃圾等问题。而从建筑成本上说,企业在装修过程中,装修的费用约占20%~25%,而个人装修成本则在35%左右。为此,在今后将提倡建设精装修的住房,逐步取代毛坯房。同时要让精装修房都满意,尽量实现菜单式装修,满足购房者需求。

  建设部正编制小户型设计标准

  据介绍,目前,建设部正在编制《90平方米以下住宅设计要点》和《90平方米以下住宅设计标准》,不久就将出台。这些规定将就中小户型的建设制定一定的量化指标。

  据了解,这些规定将包括提高空间使用率,尽量减少专用走道的面积;厨房分为围合的小面积有烟区和开放较大面积的无烟区;研究不同类型住宅的最佳梯户比,将共摊面积减到最少等。刘志峰提出,住宅建筑应当留有改造的余地,多层建筑应留有增设电梯的可能性。

  住宅寿命不能低于50年

  此外,刘志峰还表示,“目前住宅寿命短是我们最大的浪费,咱们国家的住宅寿命平均30年左右,而国外一些100多年的住宅都能用。因此,设计中小户型建筑使用不得低于50年,尽量达到70年。”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