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村民眼中的“村村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7日 08:00 荆楚网-湖北日报

  “村村通公路,不仅出行方便,农产品销售也便捷了。”15日,记者在咸宁市咸安区走村串户时,农民高兴地说。

  “‘村村通’给农村带来实惠”

  咸安区高桥镇以前路不通,农民生产、生活极不方便。今年,该镇筹资60余万元,建设乡村公路41公里。“公路修通后,土特产品顺畅地走向市场,全村人均年增收140元。”该镇一位村支书说。

  该镇香菇种植大户陈柏林,过去香菇要靠板车拉到公路边,再租车送到城里,每天运费得花50多元钱。现在水泥公路通到香菇大棚边,一个电话,就有班车带香菇到城里,一年可省去运费3000多元。“村村通”后,他的香菇大棚由过去的3个增加到9个,年收入达到6万余元。

  盛产南竹的白云山林场,过去南竹要肩挑背驮10多公里才能卖出去,卖的钱仅够支付成本费,老百姓望“竹”兴叹。通村水泥公路修通后,大货车直接开进山里来,一根竹子除去运费净赚8元钱。村民都说:“政府修通了致富路!”

  “我们未掏一分钱”

  建设农村公路,筹资是难题。为破解这道难题,咸安区不搞摊派,而是通过开源节流,挤出400万元财政资金投入农村公路建设,一些企业家也自愿捐款支援修路。民营企业家、精华纺织公司董事长胡祖德一次捐资13万元,桂花镇花园村在外经商人员何文中将自己积蓄的21万元捐给家乡。该区浮山办事处潜山村几位菜农高兴地说:“修这好的柏油路,我们未掏一分钱。”

  今年,咸安已新铺设农村水泥路600公里、简易路300公里。(记者耿毅 通讯员柯敏 王刚 朱保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