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扎根大山深处的“土专家”--记农民农技师严高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7日 08:00 荆楚网-湖北日报

  他是远近闻名的“土专家”,也是一方有名的“大傻子”。他把自己潜心钻研10多年的五倍子技术无偿奉献给鄂西大山深处的父老乡亲,帮助他们走上了富裕路。而他为了带富乡亲,多次婉拒走出大山的机会,扎根大山深处,过着并不富裕的生活。

  他就是严高红,家住五峰土家族自治县长乐坪镇白鹿庄村。仅有初中文化程度的他,于2000年在全县率先拿到中级农技师职称,成为五峰首位具有中级技术职称的农民。

  在严高红居住的地方,生长着成片的天然五倍子林和人工繁殖的数千亩人工倍林。由于技术原因,成片的倍林不结果,指望着五倍子发家致富的乡亲们把它们称为“伤心树”。

  严高红看在眼里,痛在心里。1993年,他节衣缩食,多次自费到宜昌、武汉请教专家,工夫不负有心人,执著的他终于掌握了五倍子生产的技术要点。严高红边研究边实践,他发现要提高五倍子产量,先要看冬寄虫、夏寄虫、倍蚜虫的搭配是否合理,而保证蚜虫生存繁殖的关键,是解决蚜虫越冬这个重要环节。

  于是,严高红自己在家搞起了科研,没有实验室,他因陋就简把土房子改成了简陋的实验室;没有科研仪器,他就卖掉年猪,购回显微镜等仪器,开始了五倍子生产技术攻关。

  1997年,严高红摸索总结出挖坑栽培苔藓、人工培养倍蚜虫的方法,然后在条件成熟时选树挂虫。当年,他以单株5年生五倍子树48.5公斤鲜倍的好收成,改写了全国五倍子18.75公斤的单产纪录。

  中科院武汉植物研究所和外地科研机构纷纷派人到严高红家实地考察,不少科研机构出高价购买他的技术,对此,严高红均婉言谢绝:我研究五倍子,不是为了自己发财,而是为了把乡亲们的“伤心树”变成“摇钱树”。

  1998年,严高红无偿向倍农提供技术服务,帮助他们培植倍蚜虫,发展人工倍林。2004年,他组织16户倍农成立五倍子协会,培育苔藓4500平方米,倍农户均收入过万元。(通讯员肖永奎)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