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南宁治理"五乱"回访:乱象大有改观 细节仍需改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7日 04:29 广西新闻网

  编者按:12月15日,南宁市百万市民治“五乱”大行动后,走在南宁市的街道,小贩乱摆收敛了,行人乱扔减少了,大街小巷清爽了,工地乱象改观了,老百姓对此拍手称快。时隔一天,这些路段变得怎么样?本报记者兵分几路,对大整治过的一些地段进行回访。从回访的结果看,大整治过后的南宁是“大喜小忧”。

  如何让大整治过后的绿城更加漂亮整洁?除了政府要“疏”“堵”结合、长效管理外,还有赖于广大市民的配合:人人参与,改变陋习,让讲卫生、爱清洁成为我们的习惯。

  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记者 梁为

  长效管理,让埌西菜市“青春永驻”

  从南宁市埌西菜市打响“城乡清洁工程”第一炮后,这个位于南宁一隅的菜市到12月16日已经迎来了50多批参观考察团。埌西菜市如何从“丑小鸭”变成“白天鹅”的?在“百万市民大行动”后,记者特意回访了埌西菜市。

  埌西菜市治乱有绝招

  买青菜,很多人喜欢甩甩菜中的水分。到埌西市场买菜,摊主会提醒:“小心点,别把菜叶甩到地上了。”

  有顾客问:“菜叶掉地上又怎么样?”小贩便好言好语伺候:“不要紧,我们捡起来就是了。”如果摊主不主动捡起来,根据市场与业主签的协议,市场管理人员看到一次,摊主放在市场处的100~200元卫生保证金,就被扣掉50元钱。12月16日的公示栏上显示,就有3个水果摊因为跨门槛经营,各被罚款50元。

  说起罚款的事,摊主们就会想起第一个因为摊位前有垃圾而被罚款的干货铺老板,老大不小的人了,一边哭着鼻子一边签了字。

  放在以前没罚款这一说,摊主们是怎么舒服就怎么卖。但现在,只要顾客一走,他们就会主动把门前的地扫干净了。走在埌西菜市里,通道上几乎看不到垃圾,高高的顶棚,明亮干净的购物环境,让购物者心情十分舒畅。

  猛药才能治顽疾

  今年9月底,大家还不知道整治“五乱”是什么意思的时候,埌西市场就开始了第一轮改造。而在未改造前,原来摊点多摆在市场外的空地上,市场里则是摊贩们拿来堆东西的地方。大家反映最大的就是鸡鸭行,污水横流,臭气熏天。看来不下猛药不行了。

  埌西市场蜕变的关键三天,发生在10月23日前后。10月22日晚,城区工作组连夜上门,对埌西综合市场周边违章搭建的230多户进行动员,要求限期进行拆除整改,大部分户主在限期内自行拆除了违章构(建)物。10月23日中午,大家给埌西市场洗了个“澡”,垃圾足足运了25车共200吨。当天,青秀区要求摊主们下午收摊后把所有的货物都搬走。到了晚上,青秀区组织了一支队伍,工作了整整一个通宵,为水果、干杂、肉行等更换了统一的木板,蔬菜摊则更换为不生锈的铝制板。10月24日,市场照常营业,城区又组织了350人的队伍,对市场及周边违章搭盖逾期不自行拆除的搭建物,开展了统一执法拆除活动。

  大家最为头痛的鸡鸭行,将临街的一面全部封死,朝市场内开口,甚至宰杀家禽也有了统一的流程。一间铺面被分成3个部分,最里面拨毛,中间冲洗再加工,然后放在门口处摆卖。连鸡笼到地面有一点距离,也被细心地用水泥砌了起来,家禽粪便便被挡住了。

  小推车解了大难题

  12月15日,埌西市场同样参加了百万市民大行动,但能清理出来的垃圾已经有限。

  经过最初的整治阵痛,现在的埌西市场进入了长效管理阶段。按照社区相关负责人的说法,“不能只顾自己管得‘爽’,还要想到方方面面,才能达到‘双赢’”。在整治过程中,除了不给业主增加负担,不给摊贩增添麻烦外,市场整治小组还细心着呢。16日中午,记者就遇到一辆三轮车闯进了市场。为维持秩序,市场禁止车辆驶入,这辆三轮车很快就被推了出去。可摊主需要补货怎么办?总不能肩挑手扛吧?此时,两个青年男子用平板小推车从三轮车御下东西,从市场外运到摊位上去。在市场里有推车,埌西市场恐怕是南宁第一家。小推车出现的原因很简单:“不让车子开进去,又不买拖车,人家可就要一天到晚跟你吵架了。”

  进行长效管理,就得照顾到细节,市场就要投入更多的管理经费。不过,市场只有赚没有亏的。其实道理很简单,如果脏乱臭,人家买一样东西就想走;如果环境好,顾客就会多买,市场就会兴旺,市场也就有赚头了。这跟超市的经营理念是一样的。

  “热点”市场面貌焕然一新

  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南宁讯(记者郭燕群)南宁市建政路南一里马路市场和瑞康市场,是青秀区的两个整治“热点”。昨日,记者对这两个市场进行回访,所见所闻,让人欣喜。

  昨日,记者从建政路南一里往南三里、南四里方向一路走去,感觉到经过清理后的南一里面貌发生了变化:行人车辆没有障碍地从巷子里穿流而过,卖菜的,卖肉的、卖水果的货物,摆在了巷子两边的店铺里,人们自觉地到店铺里买菜,没有看到往日描绘的拥挤菜市景象。在南一里入口,一袋被遗忘在路中心的垃圾,还成了过往车辆的“拦路虎”。一位市民说:“自从政府来取缔了马路菜市后,每隔一段时间,都有“红袖章”在巷内巡查,比过去好多了。”

  与很多巷子一样,建政路南一里四通八达,与南三里、南四里等巷子互相连通。记者发现,在比较偏僻的南三里等路段,仍有少数菜贩在偷偷摆卖。他们三三两两,有的用一张麻袋铺在地上,有的搭一张简易的木台,就开始摆卖。11时20分左右,巡逻至此的“红袖章”走上前对菜贩们说:“有几个市民打电话来投诉,说这里又开始乱摆卖了……”菜贩们赶紧收起货物离去,但一看见“红袖章”走远,有的菜贩又偷偷返回原地摆卖。

  南一里一家商店的老板告诉记者,菜贩们也不容易,都是混口饭吃,正是居民有需求,马路市场才得以存在,现在政府虽然取缔了马路市场,但是居民买菜也不方便了,政府应该加以引导,让商贩固定场所经营。记者随后了解到,青秀区正在积极与相关部门协商,尽快选址兴建农贸市场,疏导流动小摊小贩进入市场,接受规范管理。

  记者随后来到五象广场附近的瑞康市场。12月15日,青秀区刚对瑞康市场及周边违章搭盖物进行取缔和拆除。记者走进市场,看到两个治安巡防队员在菜市里巡查,市场地面干净,摊位货物摆放整洁。两个瑞康市场的工作人员正在参照店铺画图纸,据介绍说是给市场里被拆除了挡雨棚的店铺设计新的、统一规划的

装修方案。据了解,市场这两天还将重新划分停车线,方便市民停车,同时将对市场商店的门口招牌统一起来。

  乱象大有改观 细节仍需改进

  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南宁讯(记者徐庆成)南宁市开展百万市民参与治理“五乱”大行动,“工地乱象”是否得到有效整改?记者昨日就此进行回访发现,南宁市许多建筑工地有了较大改观,可有少部分工地的施工现场仍存在不围墙施工、围墙不规范或乱丢建筑垃圾的现象。

  上午9时,记者在南宁市长堽路一建筑工地看到,工地的出入口都比较整洁,没有乱倒建筑垃圾。在该工地的施工现场,记者注意到,现场的建筑材料堆放得较整齐。现场的一名工头告诉记者,15日工地按治理工地乱象要求进行了清理,“现在施工现场存放的各种施工材料,都按材料类型堆放着,电线、安全网、脚手架等也进行了检查,以确保安全施工”。随后,记者走访东葛路、长湖路等地段发现,治理“五乱”大行动过后,很多建筑工地的乱堆建筑材料、乱拉电线、乱到建筑垃圾等工地乱象比以前少了,而且工地的施工单位没有对治乱松劲,对工地还需要整治的地方逐一进行治理。

  五一路扩建工程的工地乱象被媒体曝光之后,江南区立即组织城管、建设等部门进行勘查核实后,处罚了3家承认施工中存在失误的单位,并责令这些单位进行整改。15日,工地也借大行动进行了大规模的整改。昨天记者回访发现,该工程施工工地整改后比较整洁,但仍有少数标段施工现场不进行围场作业。在五一中路南侧施工现场,由于围场防护板是薄的塑料板,进出该处施工现场入口的围场防护板已被风吹倒在地。而紧靠马路边的一处围场防护板从中间折断伸向马路。许多骑自行车过往此处的市民,都无不小心翼翼。

  在五一路淡村菜市场前的施工现场,一些出入口的建筑垃圾也未得到及时清理。记者将采访看到的情况通报给南宁市江南区建设局,该局有关负责人赶到施工现场后表示,将立即通知这些标段的施工单位进行整改,同时要求施工单位对各自标段的施工现场按要求进行检查。该负责人还告诉记者,建设部门将加强监督五一路施工现场,对整改治乱后仍存在工地乱象的施工单位,除责令其整改之外,还将进行处罚。

  下一页第[1][2]页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