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金融业明年集体封杀“洗黑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7日 02:14 重庆商报

  本报讯(记者 刘定云)反洗钱明年在渝扩大覆盖面,继银行之后,证券、期货、保险、信托等所有金融机构从2007年1月1日起也将启动反洗钱。昨天,人行重庆营管部反洗钱处处长赖跃华称,明年1月1日正式实施的《反洗钱法》,首先要覆盖重庆金融业;条件成熟时,珠宝、收藏、拍卖、房地产等部分特定行业也将纳入反洗钱监控的范围。

  个人10天内往来超百万要被查

  昨天,由工行、建行、交行等牵头承办的反洗钱宣传网点,在解放碑、人民广场、南坪、江北、沙坪坝、北碚等8个流动人口密集的核心商圈进行。近百家银行、证券、保险、期货、信托公司派代表向市民发放了宣传资料,并现场接受反洗钱咨询。

  交行重庆分行的人士介绍,银行监控是否洗钱,主要是看账户的变化,个人存取款5万元以上就要关注,如果个人账户频繁有资金基础,比如10天内进出金额超100万,那银行就要立即向人行反洗钱处上报;随后,反洗钱部门将立即分析、追查资金流向,如果确认有洗钱嫌疑,便会立即委托公安机关调查。

  保险反洗钱盯紧团体保单

  反洗钱处处长赖跃华介绍,明年,保险、期货、证券、信托将首次开展反洗钱。据太平洋人寿重庆分公司介绍,保险业反洗钱主要盯三大块:地下保单、团体保单和欺诈保单。就重庆而言,主要监控的是团体保单。即单位给个人投保,投保后迅速退保,或者中途退保,将退保资金转给个人的行为将被确定为洗钱行为。今后,凡中途退保的保单,退保资金只能退给单位,不能退给个人。

  而证券、期货、信托的反洗钱监控,则主要是证券、期货、信托公司不能与客户直接发生现金往来,所有的投资资金必须经由银行账户。

  虽然《反洗钱法》明年才开始实施,但反洗钱行为早已在我市银行业进行多年。昨天,赖跃华介绍,尽管我市银行系统向央行上报了上万笔可疑交易和大额可疑交易,但到目前为止,我市尚无一例洗钱案子发生。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