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经济观察:中国经济高增长到底能够持续多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7日 00:10 中国新闻网

  

经济观察:中国经济高增长到底能够持续多久?

  资料图:中国经济高速增长。中新社发 吴芒子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武汉十二月十六日电题:

中国经济高增长到底能持续多久?

  中新社记者艾启平

  中国经济为什么增长这样快?中国经济高增长到底能持续多久?今天在武汉大学开幕的第六届中国经济学年会上,来自海内外的五百多位经济学专家、学者就此纷纷发表各自观点并展开激烈讨论。一年一度的中国经济学年会已成为砥砺学术的平台,成为经济学界把脉中国经济改革和发展的交流盛会。

  从一九七八年至二00五年,中国经济以年均百分之九点七三的速度高速增长,比其他十个发展最快的经济主体平均高出二到三个百分点。据初步预测,二00七年中国经济增长率将保持在百分之八以上。而据世界银行公布的数据,加入世贸组织以来,中国经济增长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达到了百分之十三。

  武汉大学教授简新华认为,中国能够保持较快经济增长的原因在于:中国的国内需求潜力巨大,其消费潜力和消费需求正处于上升阶段。其次,中国正处于工业化、城镇化加速发展时期,世界经济的发展经验证明,这必然是经济高速发展时期。中国劳动力供给非常充足,虽然出现了老龄化趋势,但是社会的总抚养系数较低。充足的资本储备,也给中国经济发展提供了条件。此外,市场经济体制和宏观调控的日趋完善,也给中国经济发展提供了制度保证。

  中国经济学年会秘书长、

北京大学副校长海闻教授则指出,当前中国经济存在四大焦点问题:中央政府希望宏观稳定,但地方政府却有投资冲动;经济增长动力上,怎样从投资拉动经济增长,转变为消费为主要的动力;经济发展与市场改革出现诸多矛盾,如教育、环境、卫生等问题出现市场失灵;中国经济越发展,面对的国际矛盾也将增多。

  在过去二十多年中,中国经济实现高速增长的最主要原因是投资拉动,其对中国经济增长的贡献达四分之三。农村劳动力转移等因素,对中国经济增长也有一些贡献。而由结构改革引起的效益增长,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几乎可以忽略不计。专家分析,未来同一时期,投资占GDP比例提高的可能性却不大。要实现比现在更高的投资增长,中国的储蓄将需要达到特别高的水平。而中国人均收入列世界第一百二十八位,对于相对贫穷的大国来说,通过资本投资实现增长的速度必然下降。

  此前有专家分析,中国经济高速增长的持续时间比较长,估计到二0二0年,还可以保持百分之七左右的高速增长率。对此,武汉大学郭熙保教授则表示,中国经济高增长主要利用了资本、技术、人力、结构和制度五大后发优势增长。但今后一段时期,这种后发优势的潜力将下降。他预测,至少近五年内,中国经济不可能出现年平均百分之九点七三的爆炸性增长。况且,未来中国还面临着就业、社会保障、环境、

能源等诸多棘手问题。

  清华大学李稻葵教授则称,尽管现在还存在着一些不利因素,但中国经济的发展前景是光明的。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