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高级白领"支撑中国"时尚消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6日 19:0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16日电(记者曲志红)尽管“时尚”之风在各阶层都愈演愈烈,但真正能“消费”时尚产品仍需要相当的经济和文化条件。在中国,“高级白领”成为时尚消费的实力派群体。

  一项关于中国城市居民时尚水平的调查研究报告近日在北京发布。调查显示:收入较高且拥有本科及以上学历的“高级白领”,是中国时尚的核心群体。这项《中国城市居民时尚指数研究报告》是由时尚传媒集团与零点研究咨询集团,对中国十大城市中高收入者进行调查后获得的成果。

  调查显示,中国城市居民时尚水平总体得分68.38分,其中时尚意愿为79分,时尚素养63.74分,时尚行为67.57分。

  这个并不算低的得分体现了改革开放25年来中国民众在生活时尚化方面的进步。但值得注意的是,普通民众对时尚的认知和理解仍较为浅显,对时尚品牌的忠诚度也较低。

  据悉,“高级白领”在此次调查中是指收入较高(一线城市个人月收入7001元以上,二线城市5001元以上),且受过高等教育,身为各类机关及企事业单位的中高层管理人员及专业人士。他们不但具备很好的时尚素养,而且拥有最高的时尚消费行为水平。

  数据显示,“高级白领”人群在过去1年内,每月用在时尚产品和服务上的平均花费为1800元,远高于其他群体。此外,“高级白领”已经超越了单纯追求他人认同的阶段,更多的是去选择适合自己的,而并不刻意模仿。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