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理论底气:为什么应该在牛市中 重点投资大市值股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6日 16:14 金羊网-新快报

  长期以来,大市值和小市值公司股票收益率的领先或滞后关系、统计相关性及其对投资策略选择的意义,一直就是分析界所关注的焦点。

  Atiase(1980、1985)提出差别信息假说认为,如果信息的生产随着上市公司规模而增长,信息收集的成本又独立而固定,则对大市值公司从事错误定价的研究就比小公司研究更为可行,大公司股票来自内部信息交易的收益率会高于小公司。Freeman(1987)还提出针对大公司股票复杂性相关的较高信息收集成本,所得以补偿的因素:大公司股票比小公司能够提供较多种类的信息;大公司股票拥有较高的金融新闻覆盖;大公司股票比小公司更能受到证券分析家的关注。相反,Anderson、Clakson&Moran(1997)则指出:因为小市值公司股票受到关注的程度较小,信息相对稀缺,故而信息风险在小公司股票定价中应该具有一定体现。

  针对全球及中国股市的实证研究(王庆石、朱天星和郭多祚,2006年)表明:相对而言,大市值公司

股票的交易在牛市阶段非常活跃,其收益率的变化起到较强的引导作用;而在熊市阶段,小公司股票的交易及其收益率的变化,则会起到较强引导作用。

  笔者则发现:不论在熊市、还是牛市阶段,上市公司市值都是影响股票名义收益率的积极相关因素。众所周知,以上证指数为代表的中国股市自2001年6月14日步入熊市后,截至2005年6月6日,终于确定性地步入新一轮牛市中。有趣的是,在熊市阶段,不论2002、2003还是2004年度,期初上市公司A股流通市值都和年末所有大于“0”的股票收益率具有正相关性,相关系数各为0.06、0.12和0.04。另一方面,在2006年来的牛市阶段,截至12月13日,所有1278家大于“0”的股票收益率,和年初A股流通市值的相关系数同样高达0.08,并在统计学上具有显著性意义。

  综上所述,笔者认为和小市值公司比较而言,特别是在中国牛市阶段投资策略选择上,显然应该重点投资大市值公司股票。

  (国泰君安

证券研究所莫言钧)

  (观宇/编制)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