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机构论市:并不是每一代人都能赶上这样的黄金年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6日 16:14 金羊网-新快报

  经历了漫漫5年熊市的煎熬,市场一朝反转,势不可挡,2245点无声无息冲破。5年的期待和渴望,是结束还是开端?我们认为,这意味着一个新的时代拉开序幕,一个伟大的股市黄金时代宣告到来。

  从股市“晴雨表”看

  中国是世界上经济增长最快的地区之一,中国整体经济实力的增强带动国内上市公司核心竞争力的增强,这是国内证券市场走强的根基所在;从历史经验来看,一个国家的币值升值通常带动该国土地资产升值和股票市场繁荣。当前,人民币升值的趋势刚刚确立———中国经济实力的增强、庞大的外汇储备和持续的贸易顺差使得人民币升值的趋势几年内不可逆转。

  从本币升值、

股票估值看

  人民币到目前为止仅升值5%多一点,无论从时间和空间看都远远不够。升值的最初阶段是介入证券市场的最佳买点。

  从估值看,2001年A股整体估值在市盈率55倍,而目前整体估值,2006年20倍,2007年15倍,现在是一个不贵的历史高点。

  从市场的制度建设来看

  全流通、股权分置改革和股权激励机制解决了证券市场面临的根本制度性问题,全流通后,大小股东和管理层的利益趋于一致,企业的所有者和管理者有足够的动力做大做强上市公司。同时,股指期货、融资融券的推出,基金、保险公司、社保基金等机构投资者队伍的空前壮大,证券市场上资金的流动性空前过剩;2008年的奥运会和2010年的世博会促进了证券市场的人气。

  从A股市值占GDP比重看

  尽管经过2006年的持续增长,A股公司的总体市值已经突破7万亿人民币,超过印度和韩国,跻身全球前13大资本市场;但目前A股占GDP的比重还是其中最小的,A股规模未来还有巨大的提升空间。我们预计到2015年,A股市值将占到GDP的60%以上,达到惊人的24万亿,相比目前增加400%。基于中国股市发展的巨大空间,我们认为,一个伟大的投资黄金时代已经来临。

  并不是每一个国家都会经历像中国现在这样的黄金增长时期,更不是中国的每一代人都能赶上这样的年代,这也是一个积累财富的黄金岁月。现在外资在干嘛?他们最感兴趣的就是买中国的股票和

房地产……

  (兴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投资总监杜昌勇)

  (观宇/编制)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