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第139期 羊城晚报财富沙龙——“标准化”企业升值的金筹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6日 15:22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主题:“标准化”:企业升值的金筹码

  时间:2006年12月9日

  主办:羊城晚报报业集团

  协办:广东博深咨询有限公司

  广州珠江啤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广东省电信器材公司

  特约主持:羊城晚报经济部蒋铮

  本版撰文:本报记者蒋铮实习生李媚

  本版摄影:程东

  后WTO的ISO国标认证中国企业的别无选择

  从12月11日开始,中国进入世贸“后过渡期”。随着WTO保护期的结束,越来越多的中国制造、供应商,正在别无选择地与国际对手“短兵相接”。不仅是国际市场,国内市场竞争也越来越“国际化”。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而获得ISO国标认证的中国企业,则无疑在竞争中拿到了“金筹码”。

  12月9日,本报第139期财富沙龙,便以ISO国标认证为切入点,请来多位专家、认证咨询机构负责人和企业老总们,共同探讨如何用好这个国标“金筹码”。

  国标“做主”已成定局

  据悉,中国的认证领域不断扩大,影响也越来越大。全国已经颁发的管理体系认证证书总量占世界第一,增速世界领先。在广东,已经取得国标认证的企业总数有12000多家,处于全球的第三位。

  据了解,除了强制性产品的认证、资源性认证以及农产品和食品认证、交通产品、机电设备、化工产品、轻工产品、纺织产品、防爆电器等产品认证外,我国也已经启动了机动车辆零部件、玩具等强制性产品的认证,食品包装认证的前期工作已经完成,拖拉机等产品将列入农机产品的强制认证范围,机械产品的强制性认证也在研究和准备之中。

  此外,国家信息安全产品认证的准备工作已基本完成,软件能力已经展开,信息管理体系认证开始试点,服务认证的办法和认证规则已在发布和实施。前阶段社会广泛关注的口腔用品认证,也在研究中并纳入国家认监委的统一管理的范围。

  

第139期 羊城晚报财富沙龙——“标准化”企业升值的金筹码

  认证市场忧中有喜

  目前中国的内资认证机构有100多家,内资咨询机构有700多家。广东博深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山高认为,认证市场可谓“忧中有喜”:

  “忧”涉及三个方面:第一,市场“乱”;第二,新成立的机构多了,骗子多了,人员比较“乱”,ISO只是一个框架,并不是学习了ISO就可以咨询,还要看个人的管理知识;第三,经验“乱”,没有当过管理者和部门经理,根本不知道如何咨询和管理,而一些企业也没有搞清楚认证可以带来什么样的价值,只是想要一张证书。

  “喜”也有三个方面:第一,国家的组织保障越来越健全,1993年成立认可委,2000年成立认监委,2005年又成立了国家认可协会,各省技术监督局也正在建立监管网络;第二,认证认可与法制结合,认证认可条例出台,对认证机构和咨询机构都提出了新的要求;第三,认证认可的监管力度加大,我们去到企业,完全不给企业喘息的机会,马上进行审核,不符合要求的企业,资格就要被取消。说明审核更加严谨。

  国标背后还是文化

  国标为什么被全球认可?嘉宾们认为,国标的“背后”,其实是国家文化和企业文化的体现。

  广东中鉴认证有限公司董事长胡苏山讲了一个“猪道”的故事。中国人买东西,往往讲究“性价比”,而欧洲则更注重“人道精神”。即使是再精美的产品,假如牺牲了妇女和童工的权利,或者耗费了极大的资源,购买它都是“助纣为虐”。欧盟有机类产品中关于猪的章节,便充分体现了“猪道”精神:第一,繁殖不能采取非自然的繁殖方法,例如人工胚胎;第二,猪苗的哺乳期不能少于六周,剥夺猪的哺乳权;第三,“母亲”在哺乳期只能食用天然食品,并不能长于七周,因为这将对“母亲”不公平;第四,喂养后期,应就处于自然或者是野生的状态,确保猪的自由;第五,猪圈内必须要有以草本植物为主的铺垫物,还要有可供拱食的泥土,等等。

  广东博深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段珊珊则提醒企业老总们,不能仅仅为了拿证而去贯标。国标的目的,是塑造企业的文化,最终提升企业的实力。应该内化地导入国标,才能保证企业有更高的发展空间,让企业不断进步。

  

第139期 羊城晚报财富沙龙——“标准化”企业升值的金筹码

  上图:“我提一个问题”

  

第139期 羊城晚报财富沙龙——“标准化”企业升值的金筹码

  上图:“哦,贯标只是第一步?”

  主持人语:想赢“世界大战”?贯标只是第一步!

  文/蒋铮

  ISO国标认证,不是最高标准,只是最低标准!沙龙嘉宾的话,让老总听众们倒吸一口凉气:什么?连食堂卫生、工余活动都要去拿“标准化”的ISO,居然还只是最低标准!企业想走出国门“捞世界”,就那么难?

  确实难,但是你别无选择。

  刚刚过去的12月11日,是中国加入WTO的五周年纪念日;今天,中国已经进入世贸“后过渡期”,也就是后WTO时代。随着WTO保护期的结束,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越来越多的中国制造、供应商,别无选择地与国际对手“短兵相接”。你的企业只有五岁,人家的企业历史有上百年。不仅没有人给你“同情分”,还要被减去不少“信任分”。

  而ISO国标认证却可以帮到你。国际市场客户对企业进行综合评估时,ISO国标认证是一个极为重要的方面。众所周知,取得ISO国标认证,意味着这家企业具备了一定的国际素质,达到了一定的国际水准。因此,ISO国标认证已经成为产品进入市场的“通行证”和进行出口业务的“护照”。作为全世界的第三大经济体,我们中国的企业、广东的企业,要生存、要发展,ISO国标认证不可或缺。而ISO的严格要求,也使这张证书越来越值钱,除了国外客户,现在不少国内客户也要求供应商持有ISO国标认证。无论是“世界大战”还是“国内战争”,企业贯标已经不可或缺。

  可是,拿到ISO国标认证,远不等于你已经是“优秀生”。

  正如“通行证”、“护照”无法证明一个人是好人,ISO国标认证只能向别人证明,“我具有参赛资格”。要赢“大战”,贯标只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ISO的目的,是表明这家企业通过贯彻科学的标准化流程,能保证产品的稳定质量;假如企业拿到证书后就扔在一边,继续我行我素,产品质量又如何保证?

  也许,凭着证书,企业可以拿到第一单生意,但是客户不是瞎子,看到产品质量不够完美,即使不跟你“较真”,也绝对不会做“回头客”。证书成了“假冒伪劣”,毁掉的是企业信誉,封杀的是企业前途。而据了解,不少“老外”客户也越来越精了:直接杀到厂房里去“眼见为实”,或者留下样品作为合同标准。想浑水摸鱼?连第一单生意都谈不下来!

  

第139期 羊城晚报财富沙龙——“标准化”企业升值的金筹码

  ■精彩对答:只有步入国标的轨道才可以延伸发展空间

  嘉宾:

  吴山高广东博深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胡苏山广东中鉴认证有限公司董事长

  郑江涛广东省电信器材公司党委书记

  罗松桂广东省建筑构件工程公司副总经理

  问:怎么看中国目前的认证认可事业?

  吴山高:认证认可事业的前途绝对是光明的,但是道路是曲折的,忧中有喜。

  “忧”涉及三个方面:第一,市场“乱”,认证机构和咨询机构都存在这样的现象;第二,新成立的机构多了,骗子多了,人员比较“乱”,ISO只是一个框架,并不是学习了ISO就可以咨询,还要看个人的管理知识;第三,经验“乱”,没有当过管理者和部门经理,根本不知道如何咨询和管理,而一些企业也没有搞清楚认证可以带来什么样的价值,只是想要一张证书。

  “喜”也从三个方面谈起:第一,国家的组织保障越来越健全,1993年成立认可委,2000年成立认监委,2005年又成立了国家认可协会,各省技术监督局也正在建立监管网络;第二,认证认可与法制结合,认证认可条例出台,对认证机构和咨询机构都提出了要求;第三,认证认可的监管力度加大,我们去到企业,完全不给企业喘息的机会,马上进行审核,不符合要求的企业,资格就要被取消。说明审核更加严谨。

  

第139期 羊城晚报财富沙龙——“标准化”企业升值的金筹码

  上图:吴山高

  

第139期 羊城晚报财富沙龙——“标准化”企业升值的金筹码

  上图:台上是美女主持台下是美女听众

  问:国标认证的价值在哪?对企业的发展有什么作用和影响?

  罗松桂:ISO国标认证原来只有ISO9000系列,现在则包括了ISO9001、ISO14001、OHSAS18001,这是三位一体的认证,给企业带来了好处:

  首先,提升了企业生存和发展的空间。认证体系中有一句话———只有步入国际标准化的管理轨道,才可以无限延伸企业发展的空间,中国加入WTO后,国外的企业不断地进入中国,国外的企业怎样了解我们的产品质量?只能看我们是否有标准化的产品。三位一体的认证会给外企带来了信心,得到了国内与国际客户的认可。一体化的认证,使企业生存和发展的空间提升了。

  第二个好处,就是规范了企业的管理行为。企业为社会提供产品服务的时候,要实现利润,就要规范行为,企业通过一体化的认证,使生产施工的每个过程有章可循,有法可依,从基层的员工到高层的管理层,都知道所在的位置应该如何管、如何施工,管理规范生产过程有保障,产品就有保证。

  胡苏山:所谓有人群就有活动,有活动就有管理的需求和方式。ISO管理标准可以叫得这么响、走得这么宽,这说明得到大家的认可。

  据去年ISO组织的通报,有ISO标准或者是认证机构的国家和地区有54个,中国在ISO9000方面占了全球1/5,所以说ISO风行全球一点不假。

  作为社会经济单元的企业,需要怎么样的认证体系?我认为,应该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这是解决核心产权以及联系各方利益的关键。组织生产过程,实际上就是特定人群的管理模式。

  就经济来说,中国是后来居上,我们的定位还是发展中国家。但是资本主义国家的经济发展已经有200多年,有成功的,也有失败的经验,这些经验应该是全球共享的。ISO9000,就是国外百年管理经验的所在,是一种基本的管理模式。

  ISO9000认为,所有的活动都是由特定的目标决定的,按照一定的技术要求以及先后为序的不同过程和要素联合,是时间和相关资源整合的过程。此过程是可以明文形式制度化、并有序实现的,特点是可以重复和复制的,透明公布于众,供外部监督。

  

第139期 羊城晚报财富沙龙——“标准化”企业升值的金筹码

  上图:郑江涛

  

第139期 羊城晚报财富沙龙——“标准化”企业升值的金筹码

  上图:罗松桂

  问:党群工作也可质量认证?

  郑江涛:去年开始,我们开始按照ISO9000的原理和方法,规范公司的党群工作。企业是一个整体,党群工作是企业的一部分,也是管理工作之一。既然是搞管理工作,便不应该拒绝先进的模式。我们的党群工作,便正在按照国标进行管理。

  党群关系对企业的文化和精神文明建设,都至关重要,我们按照ISO9000的原理方法推进工作的过程,对任何事情都要策划、实施、检查和完成,而在以前,对这些问题检查得少,甚至根本没有检查。

  有了ISO9000标准,我们就按照标准循环来做。一些先进的流程图被运用到工作中,提高工作效率。管理规范后,工作人员的责任感提高了,企业上下也都支持我们贯标。

  段珊珊(广东博深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有人说,老板文化就是企业的文化,领导人的价值观,决定了企业发展的战略;领导的高度,就决定了企业的高度。ISO国标将世界一流的企业的战略思想引到中国,使企业认识到,WTO之后,我们的观念该有什么差别,ISO国标可以在目标上设定符合企业发展的实际战略,在企业的人力方面提升管理能力。企业的标准化应该将ISO9001、ISO14001、OHSAS18001作为基本,站在国际化和战略的高度考虑标准化。再谈回党群工作的标准化,党是建立在企业中的,党员是企业的核心人物,通过给党员和党务确定标准,其实都会影响到企业的文化。党务标准化促进了企业的发展,党组织就能提升企业的竞争力。

  企业应该不仅仅盯着证书而咨询,而应该内化地导入标准,让企业有更高的发展空间,让企业不断进步。

  

第139期 羊城晚报财富沙龙——“标准化”企业升值的金筹码

  上图:胡苏山

  ■扫描认证:中国国标认证的现状与将来

  广东持证全球排第三

  如今,中国的认证领域不断扩大,影响也越来越大。全国管理体系认证证书颁发总量占世界第一,增速全球领先。

  在广东,已经取得国标认证的企业总数有12000多家,处于全球的第三位。全省认证领域覆盖广泛:

  强制性产品的认证领域,覆盖的产品达到22类,158种产品;全省强制性认证书目前已发出49000多张,通过的认证机构超过11000家,这两个数据都是全国第一。

  资源性认证领域,积极推动了环保产品、可再生能源产品、节约能源的水产品。

  农产品和食品方面,有机产品的认证,无公害产品的认证,绿色产品的认证,酒类产品的认证,花类产品认证,食品质量、安全体系、绿色市场认证等等都已初步见成效。

  交通产品、机电设备、化工产品、轻工产品、纺织产品、防爆电器等认证工作,到2005年底,颁发各类资源型的产品认证证书达到了37万份。

  玩具食品也要纳入认证

  在新的强制性认证领域,我国已经启动机动车辆零部件、玩具等强制性产品的认证,食品包装认证的前期工作已经完成,拖拉机等产品将列入农机产品的强制认证范围,机械产品的强制性认证也在研究和准备之中。

  目前,国家信息安全产品认证的准备工作已基本完成,软件能力已经稳定地展开,信息管理体系认证开始试点,服务认证的办法和认证规则已在发布和实施。前阶段社会广泛关注的口腔用品认证,也在研究中并纳入国家认监委的统一管理的范围。

  2006年是国家认证认可走向战略的第一年。随着我国对外贸易的发展,我国面临越来越多国外设置贸易技术壁垒,如何有效的发挥认证认可基础性的保障作用,促进我国对外贸易,促进我国在经济全球化的健康发展,是认证认可监督管理部门、认证认可的工作者和企业家所要研究的重要课题。

  认证裁判教练也要被“认证”

  近几年,我国加大了对认证活动的监管力度。2005年,对已经批准的认证机构做了进一步的清理,有22家认证机构被暂停了资格。暂停后,仍达不到要求的七家,被注销资格。

  从2003年开始,国家陆续开展了认证有效的调查等监督活动。过去企业档案存在涂改、审核不严格,审核人员不到现场等严重问题,现基本上得到了规范。调查还发现,部分被认证的企业,没有按照认证标准建立质量管理体系,或者没有按照标准运行,在选择认证机构时,则相对重价格,轻品牌,重证书、轻时效,重国外机构,轻国内机构。

  在对审核员、培训机构和认证咨询机构的监督检查中,发现多数培训机构在培训、考试和阅卷过程中存在着判卷轻松、尺度不一等问题。对于调查中发现存在的严重违反认证基本规范、认证规则的机构和人员,坚决按照规定处理。对办事机构疏于监督、管理,审核人数严重不足,审核人员不到现场、冒名顶替等严重事情,要求认证机构自查,并组织多次认证机构法定代表人认证认可法律法规资格考试。

  (观宇/编制)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