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牛市基金选择有门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6日 14:30 新民晚报

  下半年以来,伴随着上证指数的节节攀升,大部分个人投资者发现行情越好越赚不到钱,于是基金投资风起云涌。但是,面对业绩显著的老基金和蓄势待发的新基金,很多人觉得难以选择。那么,在目前牛市格局中,到底应该如何投资基金呢?记者就此采访了有关专家。

  牛市老基金更显优势

  “牛市看老,熊市看新”。有关理财专家指出,如果市场看涨,那就购买老基金,收益更高。因为在持续走高的市场中,高净值的老基金比新基金更具优势。净值高的基金一般反映了该基金投资管理人的投资水平。更重要的是,在后市看涨的情况下,由于老基金有现成的资产配置,能够直接获得上涨收益,而且老基金在前面的运行中,已经可见运行风格和收益情况,风险相对较低。而新基金则必须在持续走高的市场环境下缓慢建仓,逐渐热身,不仅建仓成本高,而且容易错过突如其来的市场机会。

  不过,虽然老基金收益好,但眼下净值都较高,很多投资人会因“恐高”而不敢买。因此,

理财专家建议,在这种情况下,投资者可以选择正在进行持续营销的老基金,如大成精选基金,截至12月5日,其今年的收益率已达到120%,为满足投资人的需求,即将进行基金拆分,目前正在农行和交行开展一元预约申购活动,这种绩优老基金,有今年业绩表现,又能一元申购,是目前牛市中较好的选择。

  小规模基金业绩更佳

  基金规模也是牛市选择基金必须关注的一个问题。今年新基金发行市场异常火爆,百亿基金屡屡出现,有的规模甚至高达400亿。对此,有关专家指出,由于开放式基金的合约特性,每日可以进行申购赎回,因此,基金规模的管理是直接影响到基金运作成绩的重要一环。大量的实证分析表明,只有合理的基金规模才能保持良好和稳定的基金回报率。

  有关数据显示,在今年表现最好的50只基金中,只有2只基金超过20亿规模。这是因为基金规模大到一定程度会影响到投资组合的流动性,规模太大导致无论是买入还是卖出

股票时均会推动股票价格朝不利于组合的方向发生变化,从而对收益率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对于只有10亿规模的基金来说,基金经理可以进出自如地买卖股票,所谓“船小好掉头”。但是对于50亿的基金来说,买卖股票的流动性就受到了挑战。

  此外,为了分散风险不得不增加组合中的股票只数,目前A股市场现有的规模并不大,这会使得基金经理面临可投资品种不足的困境。因此,专家建议,在其它因素确定情况下,激进型投资者优先考虑选择10~20亿元规模的激进性股票型基金,比方说像大成精选基金,由于规模小能紧跟牛市热点转换,尽享牛市收益。故稳健型投资者可优先考虑20~30亿元规模的低股票配置的保守型基金;保守型投资者优先考虑30亿元以上低股票配置的保守型基金。本报记者许超声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