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有色金属板块再度“发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6日 10:50 上海青年报

  周五,有色金属再度成为两市中的热点,厦门钨业吉恩镍业贵研铂业宝钛股份涨停,稀土高科锡业股份包头铝业等有色金属股涨幅均在6%以上。有色金属股在经过近三个月的沉寂后再度集体走强,会不会标志着该板块将重现上半年的王者风范呢?

  基本面继续趋好

  我们认为,在美元走跌的背景下,商品价值继续得以提升,近期农产品价格的大幅走高,说明资金并没有撤离商品市场。由于农产品的季节性和自然气候影响的不确定性,很难替代有色金属的王者地位,资金在该板块经过结构性调整后再度杀回的可能性很大。另外,近期部分有色金属期货价格已经创出了新高,这将打开有色金属期货价格上涨空间,不排除年前有色金属期价再次上攻,从而带动A股的相关股票走强。

  估值相对偏低

  近来,在大盘创历史新高之后,已经高于有色金属处于巅峰期的前次高点1757点。此间,有色金属板块涨幅明显落后于大盘。除了驰宏锌锗中金岭南、贵研铂业、稀土高科等少数近期强势股创出了1757点以来的新高外,大多数有色金属板块的价格依旧在1700点附近甚至更低位置徘徊。同时,金融和地产两大热点板块的整体估值已经大幅提高,特别是权重股的优良表现已经使得市场平均市盈率达到30倍左右,这一市盈率已经超过了有色金属板块的平均水平。由此看来,有色金属板块的估值相对偏低,有补涨的可能。

  从筹码分布来看,该板块经历了长达三个月的调整,已经充分清洗了市场的浮动筹码;加上有色金属板块的市场形象非常好,很容易重新受到机构主力和投资者的热情积极重仓参与,后市还将有机会。

  把握结构性机会

  尽管有色金属板块整体行业向好趋势并未改变,但不同的子行业则相差迥异。后市有色金属板块必然会出现分化态势,建议投资者关注以下方面的机会:

  首先是拥有矿产资源的有色金属公司。与单纯的冶炼企业不同,前者带有资源垄断的特征,具有维护价格和转移成本的能力。

  其次是不同品种有不同机会。就黄金未来的供需情况来看,很可能会在众多资金的追捧下再度走出上扬行情;尽管中国在高铜价的情况下消费依然旺盛,但国外的需求却明显受到抑制,致使铜库存出现一定增加,铜价的走势不容乐观;目前全球锌精矿供应极为紧缺,已严重制约精炼锌的生产,2006年锌将成为基本金属中价格上涨幅度最大的品种;氧化铝价格已经下降了一半,成本的下滑自然给电解铝将带来较大利好,建议投资者不妨在有关个股回调企稳后,逢低买入一些产能扩张的股票。

  三是关注新近通过资产重组进入有色金属行业的股票,如ST珠峰SST博讯S*ST百花等。

  (武汉新兰德余凯)

  ■实战出击

  豫光金铅

  (600531)该公司是亚洲最大的电解铅生产企业、全国最大的白银生产厂。今年1—11月,公司销售收入首次突破60亿元,全年预计将达到66亿元。在周K线图中可以发现,该股从去年7月的3.7元起步,经过股改送配后,复权股价最高也不过11.79元,和其他类似个股存在较大的涨幅差距。从日K线看,经过长期整理后,目前该股多条均线已经调整到位,周四、周五两天该股连续放量,突破欲望极其强烈,后市有望展开一轮新升浪。(武汉新兰德朱汉东、国信

证券李鲤)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