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亚洲地区员工流动率继续升高 留住员工,除了薪酬还靠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6日 09:00 解放日报

  亚洲地区的员工流动率继续升高,亚洲企业的员工流动率从2004年的14%增长至2005年的16%。———这是翰威特咨询公司最新发布的2006年亚太地区员工流失和留用研究报告中显示的信息。该研究报告分析了高员工流失率对亚太地区企业的影响,以及企业对此采取的解决措施。来自中国、我国香港、印度、韩国、马来西亚、菲律宾、新加坡和泰国的174家企业的23万多名员工参加了本次研究。

  翰威特亚太区组织与人员价值管理业务总监贝尔说:“由于亚洲的发展受到了人口年龄和无法立刻获得大量有技术经验的劳动力的限制,企业员工的流动率在亚洲大部分国家和地区持续升高。在高速发展的国家和地区,员工从一家公司跳槽到另一家公司变得非常容易,因此留用关键员工对这些国家和地区的企业来讲,变得代价高昂和日渐复杂。”

  翰威特2006年亚太地区员工流失和留用研究报告显示员工离职的最主要原因为寻求更高的薪酬给付。21%参加研究的企业指出员工的流失是由于外部企业愿意支付更高的薪酬。此外,有限的发展机会及职务的停滞不前分别位列员工离职主要原因的第2及第3位。

  报告还指出亚洲企业最常用的员工留用策略为支付比市场水平更高的薪酬。此外,更多企业提供员工获取新技能的培训机会,以及提供工作与生活平衡方案,以此来留用关键员工。这说明企业已经开始着手解决3个最关键员工离职问题。

  翰威特亚洲薪酬评估业务总监苏瑞说:“薪酬已经成为吸引人才最常用和最有效的手段。由于更多企业愿意给付更优厚的薪酬,使得员工很难抵挡外部人才市场提供的大量机会。这些情况造成了薪资的飞速膨胀和持续升高的雇佣成本, 也成为亚洲企业日益关注的问题。”

  根据翰威特2006年亚太地区员工流失和留用研究报告显示;银行金融业的员工离职率为最高,达到25%。这有可能是因为稳定的经济环境、市场的发展和投资者信心的增加形成的。此外,外包行业在近几年空前的增长,以23%的员工离职率紧随其后。制造业以11%的员工离职率排名最末。

  纵观所有行业,超过1/3的企业认为销售是最容易流动的不稳定职位。由于企业之间需要为争夺新业务和客户而展开竞争,使得以更优厚的激励方案吸引销售人员成为越来越多企业采用的方式。专业人员/主管/技术人员的流动率为最高,达39%,高管人员的流动率为最低,只有0.5%。但有趣的是,高绩效员工的流失比其他员工要低,这说明大部分企业已经成功地留用了它们最关键的员工。

  苏瑞说:“虽然对关键员工的吸引、激励和留用对亚洲企业来说变得越发困难,但其对企业的长期健康发展和成功至关重要。我们看到近几年来员工流动率仍然在持续上升,对人才的争夺也变得越来越激烈。因此,企业能够将合适的人才放在合适的岗位对推动企业未来的经营成功变得异常重要。”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