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中国-亚洲区域水稻机械化技术应用论坛在邕举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6日 08:22 广西新闻网

  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南宁讯 (记者刘晓春 实习生秦琼英)中国―亚洲区域水稻机械化技术应用论坛12月15日在南宁举行。来自越南、泰国、柬埔寨、菲律宾、老挝、缅甸、马来西亚、印尼、文莱、东盟秘书处以及国内的水稻机械化专家和有关企业代表,相互交流各国的水稻机械化生产基础、现状及进一步发展设想,讨论机械化发展中的制约因素及长远发展思路和对策。

  国家农业部把推进水稻生产机械化列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全国农业机械化工作的重点。“十五”期间,随着《农业机械化促进法》的颁布实施和国家农机购置补贴政策的实施,水稻生产机械装备保有量迅速增加、机械化作业水平快速提高、机械化技术体系初步建立、服务体系初步形成、装备生产能力进一步提高。今后10年,我国将通过组织领导、政策扶持、技术研发、服务体系建设、重点项目带动等政策措施,形成适合我国不同稻区的机械化技术模式,适合各地水稻生产机械化的系列装备、水稻生产机械化示范推广体系、社会化服务体系和技术支撑体系,实现技术本地化和普及化,确保农民提高农机的使用效益,建立促进水稻生产机械化发展的长效机制。

  自治区农业机械化管理中心主任谈爱和表示,我国的水稻机械化水平总体来说高于周边东盟国家,广西的区位优势使它起到一个桥梁纽带的作用,促进双方农业方面的交流。在农业机械技术发展方面,广西与周边国家有着良好的合作前景,水稻生产机械和特别是小型机械非常适合亚热带水田作业。这几年我区小型农机具出口增长很快,钦州一个中小型企业的出口额就超过1000万美元。像越南这样的周边国家水稻成熟期与我们有一些差异,广西的联合收割机可以在闲置期帮助这些国家的农民收割水稻,这是我区农业机械今后走出去要努力的方向。

  本次论坛是2006年度16个亚洲区域合作专项项目之一。在随后的半个月,主办方将组织与会代表参观广西水稻机械生产企业,与企业管理层和技术人员座谈,与企业决策层探讨在东南亚国家合作开发适用农机具的可能性;观摩我国水稻机械化生产演示现场;走访种植业大户和农机大户;与水稻机具生产企业及中小型农机企业经销部门座谈,探讨农机产品贸易合作的可能性。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