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当心假冒打印耗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6日 08:03 中国质量新闻网

  近日,北京市12365接到消费者投诉,反映购买的某品牌打印机耗材和硒鼓,在使用中发现质量存在严重问题,要求对产品进行真伪鉴定。

  据12365工作人员介绍,当前,硒鼓主要分为原装鼓、品牌鼓、再生鼓三种。原装鼓为生产厂商生产的原装硒鼓;品牌鼓是拥有自主品牌和技术的品牌硒鼓;再生鼓就是将原装的旧硒鼓进行一下技术处理和翻新,再生鼓经常被不法商贩假冒原装鼓在市场上销售。目前,电脑耗材市场假货主要有三种,一是假盒装真鼓,还有一种是真盒装假鼓,再有就是假盒装假鼓。

  业内人士说,假货对用户的

打印机会造成很大的损害。假货质量通常很粗糙,打印效果不佳,如清晰度差、色彩不均匀等。此外,假墨盒会堵塞打印头;另外,假硒鼓中的炭粉常常泄漏,一两个月就会使机器损坏,导致必须到维修中心去维修。如果由于用户使用假耗材,所造成的故障不属保修范围,这就会给用户带来更大的损失。同时,泄漏的炭粉吸入肺中,对人体也有伤害。而正品的耗材则不会出现这些问题。由于假耗材成本低廉,因此,对生产厂家的正常销售和利润产生巨大的负面影响。

  专家提示,要想判断真假硒鼓,最直接的方法是打开外包装,查看感光鼓。原装硒鼓的感光鼓的颜色为灰暗的蓝色或浅褐色,而假冒硒鼓的感光鼓颜色为明亮的绿色或蓝色。原装硒鼓感光鼓的表面光滑程度极高,无任何划痕,而有些假冒硒鼓的感光鼓表面粗糙,有明显的划痕。原装硒鼓外包装背面上的序列号应有一长方形胶印框,有些假冒硒鼓的序列号无胶印痕迹。但是,消费者与用户终究是外行,不可能通过一些简单的知识就能辨别真伪。因此,在购买电脑耗材时不要贪便宜,最好还是去专卖店和认证店购买,这样可以避免购买到假货的风险。(《中国质量报》)

作者:曾祥素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