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IMBA吃香 本土院校抢蛋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6日 07:59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通过与国际商学院战略合作,四川高校商学院正以建立MBA联合品牌的方式,成为本土教育国际化的先头部队。

  国际MBA“恳亲”

  昨天,澳大利亚国立南澳大学MBA香港同学会一行入蓉,与西南交大历届MBA、CEO总裁班的学员探讨了“企业领导方法与艺术”,近20位成都企业家应邀到场。

  在这批成都企业家中,四川致高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陈丽娅的身份非常“特殊”。西南交大与南澳大学合作举办的工商管理硕士(MBA)学位班项目刚通过国家教育部正式批准,是四川高校首次与亚洲一流商学院进行研究生项目中外合作办学,而陈丽娅是成都报名的第一人。

  据悉,南澳大学国际MBA课程(IMBA)曾被英文版“亚洲周刊”列为“亚洲顶尖五个国际课程之一”,并通过了“欧洲质量完善体系”审核。而据《世界经理人周刊》不久前在香港发布的《2006中国最具影响力MBA排行榜》,西南交大经济管理学院的MBA排名第22位,位居西部地区第一名。西南交大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刘朝明博士透露,这一基础也促成了西南交大与南澳大学合作。

  国际商学教育吃香

  刘朝明博士称,“教育部的审批非常严格,我们花了3年多时间才成功。今年,据说有500多个中外合作办学的项目去审批,最后成功的只有十分之一。”

  此前,四川只有极少数高校尝试开展过中美合作MBA项目,而全国已有约100个中外合作MBA项目。

  据了解,目前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的具有MBA办学资格的院校有96所,每年招生规模达两万名左右。“今年MBA报考是最热的。在就业市场上,MBA可说是供不应求。”西南交大MBA教育中心办公室主任左廷亮称,该校的MBA毕业生1年大概有300多人,只有30-40人能留在四川,其他的都被上海、北京、广州甚至杭州等地的企业“抢”去了。与这些普通MBA相比,国际MBA在外资企业中的

竞争力更大,获得的普遍薪资也更高。

  本土管理学院转型

  国际MBA拥有越来越多的拥趸,著名经济学家张维迎曾为中国商学院描绘了三种前景:中外兼而存之、中国商学院给外国商学院做代工、全部被外国商学院占领,他认为最理想的是第一种前景,不过现实的情况是离第一种前景越来越远。

  西南财大MBA教育中心副主任杨丹之前也曾问道,“中国的MBA教育要做到什么样的程度,才能与哈佛相比?如果哈佛商学院有一天到四川来办学,我们怎么办?”他担忧的是,中国的管理学院可能面临“拉美化危机”,所以中国MBA教育的管理理念与实务都必须改进,以应对即将到来的冲击。刘朝明博士昨天也认为,本土高校管理学院在寻求与外国商学院合作时,必须有选择地引进,不能让国外的三流商学院混进中国市场,损害国际MBA的声誉。 记者罗曙驰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