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中美首次战略经济对话闭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6日 07:59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在证券金融能源航空等领域达成实质性协定

  为期一天半的首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15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闭幕。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的特别代表、国务院副总理吴仪同美国总统布什的特别代表、财政部长保尔森共同主持闭幕式。

  中国和美国在为期两天的首次战略经济对话中不仅讨论了宏观经济问题,还在证券、金融、能源、航空等领域达成了一系列实质性协定。

  中国财政部部长金人庆15日介绍,在此次战略经济对话中,中美双方同意在中国设立纽约证券交易所和纳斯达克代表处。他说,美国支持中国加入泛美开发银行;双方缔结了促进美国对华出口的融资便利协定;中国将加入“未来发电计划”政府指导委员会;中美同意于2007年1月重新启动双边航空服务谈判。

  金人庆说,中美还同意利用现有机制,增加在更有效而且环境可持续性的

能源利用、促进个人旅游和商务活动、发展援助和多边开发银行贷款等方面的双边合作。

  首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于14日至15日在北京举行,主题为“中国的发展道路和

中国经济发展战略”。中美两国元首特别代表吴仪副总理和保尔森财长共同主持对话。来自中美双方财政、能源、商务、贸易、金融、交通、环保、卫生等多个部门的20余位政府部长及官员出席了会议。

  双方商定,第二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将于2007年5月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举行,对话将围绕创新和教育、中美经贸关系发展两个方面的内容开展。 据新华社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