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蓝筹科技双轮驱动有利后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6日 05:11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上周市场的巨量震荡下跌并没有在本周延续,市场再次呈现出犟牛的典型特征--压迫越大抗力也越大,周初即出现最有力度的反攻行情,早已被视为多头囊中之物的2245点高峰随后也被踩在脚下。至此,中国股市迎来“黄金十年”成为眼下市场的最强音。在这样的背景下,拿下2245点似乎不再是那么令人激动了,因为一切,才刚刚开了个头而已。

  “黄金十年”值得期待

  如果不是在牛市具体的年限上过于较真,我想,“黄金十年”之说确实可能在沪深股市上梦想成真。纵观各个新兴市场,在其度过动荡的低迷期之后,总会迎来持续数年的长期大涨行情,国力增强到一定阶段,经济迎来腾飞期,拉动本国货币的重估,往往是这“黄金十年”普遍呈现的驱动特征;至于究竟行情是真的持续10年还是5年,其实并不重要,我们只需要知道正处在历史上最伟大的牛市中就足够了。

  而这一牛市的起点,正是源于一年多前的两件标志性事件:一是股改破除了股市制度缺陷,二是

人民币升值。前者为股市对经济的正向反馈机制提供了可能,后者为开启股市的长牛之门提供了源源不断的资金保障,而经济高增长的背景对于中国来讲根本就不是问题,最近10年的增长率都在8%~10%,早就足以傲视全球。在经历了5年痛彻心肺的大熊市之后,我们有足够的理由享受“黄金十年”,只是这一进程的演进,可能并不同于当年的日本股市,或者我国台湾的历史,而会打上深深的中国烙印。

  大盘还有创新高的动能

  在“黄金十年”的预期之下,本周市场创出历史新高所体现出来的冷静就丝毫不足为怪了。短期来看,对于大盘缩量创新高之后的走向,从来都是充满了诡异的色彩。正因为如此,我们随时提醒自己不可因一时之快过于放纵自己的情绪,因为未来的路还很长,万不可因在市场关键位置上的盲动而乱了方寸。

  目前周边股市的状况也相对乐观,美股在创历史新高,令暂失方向感的港股市场士气大振,恒生指数重返19000点之上,对A股市场也有良性的刺激。

  短期来看,市场目前不温不火的运行节奏还有望延续,尤其是周末网盛科技的高调登场,对两市较为纯正的科技股有明显的拉动作用,后期市场完全可能在蓝筹、科技的双重做多动力之下挑战新的高度。(牛雄)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