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中梁山矿泉水”采矿权挂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6日 02:54 重庆商报

  本报讯(记者 曹勇)上个月刚刚获得2006年“重庆知名产品”重庆中梁山矿泉水可能面临一场争夺战。昨日,市国土房管局透露,我市将对重庆中梁山饮用天然矿泉水等11宗采矿权进行公开挂牌出让,任何单位或者个人都可以申请取得。

  可能发生开采权争夺战

  市国土房管局相关人士介绍,中梁山饮用矿泉水采矿权的公开出让,主要是采矿许可证过期而原采矿权拥有者又没有及时申请续期。一般来说,原采矿权拥有者应该在采矿许可证到期的前30日到相关部门申请续期。

  “但采矿权的原拥有者并没有在此期间申请续期,根据相关规定采矿权面向社会公开挂牌出让。”该人士表示,任何单位和个人都可以申请获得中梁山矿泉水的采矿权,报名时间2007年1月1日截止,挂牌时间为2007年1月2日9:00时起至2007年1月11日17:00时止。

  企业取得采矿权要花高价

  市国土房管局人士表示,采矿许可证过期,意味着采矿权的灭失,原采矿权拥有者想要再次取得中梁山矿泉水的采矿权要花高价。据介绍,如果是申报续期,只须缴纳100元登记费,每平方米1000元的使用费用就可以了。

  即使原采矿权拥有者现在要取回采矿权,付出的代价比申请续期也要高。同时,如果有多家单位看中了中梁山矿泉水的采矿权而进行拍卖,其取得采矿权的代价更高。

  原采矿权拥有者称不会放手

  据了解,重庆中梁山饮用矿泉水原采矿权拥有者是重庆中梁山矿泉水有限公司,其生产的“中梁山矿泉水”在今年11月获得了2006年“重庆知名产品”。

  昨日,重庆中梁山矿泉水公司办公室陈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没有及时申请续期并不是要放弃。没有及时申请续期是因为中梁山矿泉水公司是西南最早开发矿泉水的企业,当时一些资料档案全在四川省。目前公司正在办理相关手续以取得采矿权。

  面对可能出现的竞争,陈先生说:“即使与其他单位竞争中梁山矿泉水的采矿权,公司也会志在必得。”据了解,参与竞争的单位要与中梁山饮用矿泉水公司就土地使用权、厂房等设施的补偿达成一致。目前还没有企业或者个人报名竞争。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