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中国入世五周年:中国农业逐步融入世界大舞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6日 02:0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十二月十五日电题:中国农业“长”上世界舞台

  中新社记者王彤

  五年前,在达成多项“开放”的协议后,中国终于迈进了WTO的大门。五年后,随着“责任”和“义务”的一步一步兑现,中国农业也在这一步一步地不断调整,正在逐步融入世界市场这个大舞台,寻找着自己的位置和平衡点。

  在入世初期,中国农业被普遍认为是“最为担心”行业。当时的主要争执点是小麦进口对中国的冲击,但事实证明,解决中国人的吃饭问题主要还要靠中国自己的农业;另外就是担心外国农产品进口给中国农民带来的挑战,但事实上正是入世使得中国农产品出口反而持续增长,因为中国农民在开放中更多地懂得了国际标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部副部长徐小青认为“入世对中国农业意义重大”。

  目前,中国已经全面完成了入世议定书中承诺的扩大农产品市场开放的各项义务。在五年内,根据与世界贸易组织达成的协议,中国农业中农产品的关税一降再降,平均税率已从二OO一年的百分之二十三降到去年的百分之十五,还不足世界平均水平的四分之一,成为世界上农产品关税水准最低的国家之一和市场开放程度最高的国家之一。

  从贸易额看,二OO一年时只有二百六十多亿美元,而今年已达到五百二十八亿美元,增加了一倍。加入世贸组织后,中国农业在履行承诺、承担责任的同时,农产品贸易快速增长,成为继美国、欧盟、加拿大、巴西之后的世界第五大农产品出口国,继欧盟、美国、日本之后的第四大农产品进口国。其中,出口额由二OO一年的一百六十亿美元增加到二OO五年的二百七十一点八亿美元,年均增长近一成五,明显高于世界平均水平。据测算,今年全年出口有望突破三百亿美元,再创历史新高。中国农产品出口总体稳定,出口多元化的格局基本形成,除了传统的日本、东盟等市场外,还开拓了中东、南美等新兴市场。

  在出口稳步增长的同时,一个现象也不得不引起中国的注意,在入世后的第三年,二OO四年中国农产品对外贸易首次出现逆差,改变了长达二十年中国农产品外贸顺差格局。据统计,二00五年中国农产品贸易总额五百五十八点三亿美元,贸易逆差十四点七亿美元。而且今年中国农产品贸易逆差比去年扩大已成定局。

  在中国外贸进出口顺差扩大的时候,中国农业逆差却日益突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部副部长徐小青认为,要客观地面对这种农产品逆差现象,一方面,逆差直接影响中国大宗农产品的生产以及农民的收入,这就要求中国在战略上要有所考虑。另一方面也说明中国要加快农业现代化进程,提高科技生产水平,加速农业现代化,提高劳动生产率。

  的确,只有自身的素质加强了,才能抵御外来的种种冲击和重重壁垒。此前,已实施半年之久的日本“肯定列表制度”就是最有力证明。

  其实,为使中国农业在入世后能平稳过渡,政府推出了许多惠农政策,为扩大出口提高

竞争力,中国政府还发布了中国农产品出口的第一个五年发展规划――《农产品出口“十一五”发展规划》,提出了到二O一O年,农产品出口达到三百八十亿美元的总体目标,今后农产品出口将放低速度,更注重质量效益,提升企业质量安全自控能力,提高深加工农产品出口比重。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中国农产品质量的不断提升,农产品出口规模必将进一步扩大,今后贸易摩擦会不断增多。中国农业要想在世界经济的舞台上跳出和谐舞步,还要苦练内功。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