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评论:静静的革命:政治体制改革稳步推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 17:25 南方网

  最近几个月有三个重要事例表明,我国的政治体制改革继续保持稳步推进的势头:一是正在选举产生的党的十七大代表,按中共中央通知的要求,代表差额比例不低于15%,比5年前党的十六大提高了5个百分点;二是上海等地根据中共中央有关文件要求,政府工作部门将按一定比例配备党外干部,符合条件的可以担任正职;三是8月中共中央发出关于党政领导干部任期、交流和回避三个文件,关于任期的文件规定,党政领导干部每个任期为5年,在同一职位上连续达到两个任期者,不再推荐、提名或任命担任同一领导职务,同一层次领导职务累计任期时间不超过15年。

  党代表差额比例的提高,说明党内民主的扩大,这是过去二十多年来历次党代会、人代会业已推行的差额选举机制的继续和发展,是选举制度的改进。党外人士在政府部门任职,包括任正职,是坚持和发展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重要举措,是对政府权力分配结构的调整。对县级以上党政干部领导任期的规定,标志着党的领导制度和行政领导制度向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方向迈出了重大的一步。

  中国政治体制改革是一项事关全局、影响长远的复杂系统工程,二十多年来一直以不事声张的、平静的、渐进的方式向前推进。其鲜明的特点和风格是:从国情出发,坚定不移地走自己的路,不断探索,不断总结;既方向明确,又不预设框框和时限;既借鉴人类政治文明的有益成果,又不照搬照抄;既发扬民主走群众路线,又不搞群众运动;既积极进取,又谨慎稳妥。这种改革方式可称为“静静的革命”。它给社会带来了巨大进步,却没有引发社会震荡,成本小,成效大。

  上世纪九十年代前,国内外常有一种舆论认为,中国只搞经济体制改革,不搞政治体制改革。近些年又听到一种舆论,说中国的政治体制改革步子不大,力度太小。其实,这些舆论都是误解,有失偏颇,对中国政治体制改革实践缺乏深入全面的观察研究。

  事实上,中国的政治体制改革始终伴随经济体制改革的进程展开,从未停顿,其广度、深度、速度和成效有目共睹。每个中国人和注意观察中国的外国人,都不能不承认,今天的中国与改革前的中国相比,在政治体制方面已经发生了巨大而深刻的变化,党和国家的政治生活和社会环境的宽松程度、人民享有的民主与自由程度、党的领导方式与执政方式、政府的决策机制等等,都取得了巨大进步。

  党的十六大报告,把政治体制改革成果概括为九个方面,包括坚持完善社会主义民主制度、加强法制建设、改革和完善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深化行政体制改革、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加强权力监督等。笔者认为有四个方面的变化最明显。

  一是社会主义民主明显扩大。与过去相比,民主形式丰富了,公民有序的政治参与机会增多了,人民享有广泛的民主和自由,包括言论自由、择业自由和迁徙自由,人民依法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权利有了更多保证,过去被视为资产阶级观念的“人权”概念深入人心,并在法律上得到了尊重和保障。基层单位,完善了公开办事制度,保证了人民群众直接行使管理基层公共事务和公共事业的民主权利,村民委员会实行了直接选举。

  二是不断向法治国家迈进。“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依法治国”、“依法行政”等口号深入人心。反对人治,强调任何组织和个人都不允许有超越宪法和法律的特权,成为社会共识。过去20多年,全国人大和人大常委会加快立法速度,制定了数以百计的法律,仅今年就制定并通过新法25件,改变了过去很多问题“无法可依”的状况,为建设现代法治国家打下了基础。

  三是作为政治体制改革重要内容的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取得明显进展。干部人事制度改革,以建立和健全选拔任用和管理监督机制为重点,以科学化、民主化和制度化为目标。扩大了党员和群众对干部选拔任用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打破了选任用人中的论资排辈观念和做法,打破了“大锅饭”体制,促进了人才合理交流。实行了党政干部职务任期制、辞职制和责任追究制。特别是实行党和国家领导人职务任期制,结束了过去事实上存在的终身制,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

  四是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有了加强。重点是加强对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的监督,加强对人财物管理和使用的监督。改革和完善了纪律检查体制,建立了重大事项报告制度、质询制度、民主评选制度、政务公开制度。组织监督、民主监督和舆论监督都有所加强。全国上下形成一套比较健全的反腐体制,每年都有数以百计甚至千计的县处级以上的贪官落入法网。

  在十六大之后,以人为本,树立

科学发展观,构建
和谐社会
,已成深得民心的新的执政理念。

  在看到巨大进步的同时,还必须承认,目前我国政治体制改革只能说奠定了初步基础,仍然任重道远。现在的问题,关键在抓落实、抓执行,巩固和扩大现有改革成果。如扩大党内外民主,怎样做到让各种民主渠道畅通,使群众有话敢说、愿意说,充分调动群众关心国家大事和参与公共事务管理的积极性,克服各种各样有名无实的形式主义。关于法制问题,现在已经立法不少,关键在于如何维护法律的严肃性,确保已有法律不折不扣的执行,克服依然严重存在的有法不依,执法不严的现象。权力过分集中和对“一把手”实施监督问题,仍然没有很好解决。贪污腐败之风还没有得到根本遏制。这些问题考验着政治体制改革的成效。

  政治体制改革是一场革命,其任务艰巨,不可能一帆风顺。但有了过去二十多年的改革成果作基础,相信再经过十年二十年的不懈努力,中国特色的政治制度将基本完善。到那时,那些对中国政治发展说三道四的人,肯定要彻底失望了。(编辑:张音)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