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郑州国家粮食交易中心继续拍卖临时储备小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 16:53 今晚报

  新华社郑州12月15日专电(记者郭久辉)受国家有关部门委托,12月14日上午,郑州国家粮食交易中心第五次继续拍卖临时存储小麦(1743,-4,-0.23%)。此次销售总量为33.23万吨,成交26.18万吨,成交均价1504元/吨。交易中心有关分析人士认为五次拍卖表明粮食价格基本稳定。国家有关部门表示,今后将继续采取定期竞拍的方式抛售临时存储小麦。

  12月14日,来自河南、湖北、湖南、山东4个省的252家加工、贸易企业,1500多人参加了此次交易。此次销售总量为33.23万吨,成交率达78.8%。

  从11月3日郑州国家粮食交易中心第一次拍卖50万吨今年托市收购的临时存储小麦以来,11月25日、11月30日、12月7日分别举办了三次拍卖交易。经过前四次的公开竞价销售,市场小麦价格已企稳。

  郑州国家粮食交易中心总经理李经谋介绍,2004年,我国出台了最低收购价政策。作为一种引导性和保护性价格,当主要粮食品种的市场价格低于国家制定的当年最低收购价时,国家在粮食主产省份委托中储粮公司按照最低收购价收购。从目前情况看,国家最低收购价政策是成功的。它一方面促进了粮食生产,保障了国家粮食安全,另一方面避免了“谷贱伤农”,保护了农民利益。自11月3日开始,国家根据市场需求情况,有节奏地抛售“临时储备粮”,有效地引导和稳定了市场,使粮价在合理水平上保持基本稳定。(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