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北京:连续上涨15个月 房价何时踩住“刹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 16:23 今晚报

  新华社北京12月15日专电(记者孙晓胜)最新公布的统计数字表明,今年10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5.4%,而北京房屋销售价格以10.7%的涨幅继续领先全国。这是2005年7月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指数”开始公布以来,北京房价连续上涨的第15个月。

  今年5月份出台的“国六条”和九部门“十五条”以及之后的一系列宏观调控“组合拳”,对北京的楼市并未起到实质性的遏制作用。宏观调控后,北京6、7、8、9四个月房价同比分别上升了11.2%、11.1%、11.4%和10.3%。

  而对于北京楼市持续15个月的强势上涨,北京市政府有关部门依旧保持沉默。北京市发改委的一位官员私下告诉记者,民众的心理预期会对房地产市场产生直接的影响,而目前政府部门的表态容易使民众做出“房价还会继续上涨”的判断。

  面对高企的房价,政府部门也在通过自己的努力试图有所作为。今年8、9月间,北京市就限地价、限房价普通商品房进行专题研讨。北京市建委副主任苗乐如指出,“两限普通商品房”主要解决北京市居民的居住问题,同时也希望以此缓解经济适用住房的建设压力,使经济适用住房改为定向销售。

  今年10月间,《北京住房建设规划(2006年-2010年)》公示,提出将在“十一五”期间,扩大保障性住房建设规模和保障范围,探索构建廉租住房、经济适用住房、政策性租赁住房三层住房保障体系。对于经济适用房,转变供应模式,由销售为主过渡到租售并举,将经济适用住房的租售比提高到1∶4左右;在流转环节上,探索建立政府回购式的“内循环”流转模式,即经济适用住房不得直接上市,由政府回购。

  而年末的朝阳区广渠路36号地的拍卖成交,让人们似乎看到一线希望。投标价格排名第五的北京城建和城开公司联合体,以26亿元的价格击败了30.5亿元投标的华润集团,低价成交这块被业界认为是“天价”的地块。

  业内人士认为,北京市有关部门正在有意识地通过土地招标方式来控制京城楼市的供应产品和销售价格,从而达到调控楼市走向的目的。(完)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