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本年度最后一只国债遭冷落 外资行首夺“标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 15:3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15日电据《北京晚报》报道,继凭证式国债受到市民冷遇后,本年度最后一只国债第21期记账式国债发行也受到市场冷落。香港上海汇丰银行有限公司成为首家拔得国债认购头筹的外资银行。

  14日,财政部发行了2006年第21期记账式国债,由于财政部取消了原定发行的1年期国债,该期也成为本年度发行的最后一只记账式国债。该期国债期限为3个月,发行量260亿元,本期国债经投标确定的发行价格为99.492元,折合年收益率约为2.17%。

  报道称,在14日

财政部公布的招投标中,城市商业银行和
证券
公司占了中标机构的大部分,本期国债发行中,汇丰银行上海分行和广发银行分别以26亿元的认购额并列成为标王,其中汇丰上海是首家拔得国债认购头筹的外资银行。

  报道指出,以往在国债发行中占据中标量榜首的四大国有银行需求下降。认购额度最高的工商银行本次中得16亿元,仅名列第六,农业银行和中国银行分别认购6亿元和2.6亿元,建行则未出现在最终的认购名单中。四大行的总计中标量为24.6亿元,仅占总发行量的9.46%,与以往动辄揽去投标量“半壁江山”的情况形成了鲜明对比。

  分析人士认为,由于这期国债期限跨过元旦春节双节,因此以四大国有银行为首,很多机构出于备付流动性的考虑大幅缩减了投资规模。同时由于3月期央行票据的频繁发行,市场上并不缺少3月期以内的债券品种,而3月期国债的二级市场交易也不够活跃,这些都限制了市场对于该期国债的需求。(熊焱)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