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节能环保的“3升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 14:32 国家发改委网站

  

  在德国,采暖耗能约占用所有能源的1/3。2001年2月,德国通过的新节能法案规定,新建筑物必须达到“7升房”的标准(即采暖耗油量不超过7升或10.5千克当量煤)。

  世界化工巨头德国巴斯夫公司随后启动了一项旧房现代化改造工程,利用其资源和技术优势,将一幢已有70年历史的老建筑改造成为德国第一幢“3升房”(英文称为3-litre-house),其节能效果大大超过了德国国家标准。“3升房”因其每年每平方米使用面积消耗的采暖当量油(以下简称“采暖耗油量”)不超出3升(约相当于4.5千克当量煤)而得名。与改造前相比,采暖耗油量从20升降到了3升,仅用过去能源的15%,同时二氧化碳排放量也降至原本的1/7。“3升房”不仅为住户大大节省了采暖费用,同时舒适性、节能和环保效益均十分显著。

  之所以能够取得如此明显的节能效果,巴斯夫专有的材料科技功不可没。改造旧宅,首先要加强围护结构的保温性能。外墙外保温、屋面保温、地下室顶板、板材和顶部(在楼板以下)都采用了不同厚度的一种以聚苯乙烯为基材的新型隔热保温材料。材料为银灰色,其中含有细微的红外吸收剂颗粒。这种板材保温性能比普通聚苯板材要好得多,在相同的密度和保温隔热性能情况下,比其他保温板材可减薄20%。生产每2平方米(10厘米厚)的这种板材约需要10升左右的原油,而此板可使用50年,比同类板材节省1200升的采暖用油。

  除此之外,外窗采用巴斯夫公司生产的充满惰性气体的三玻塑框窗,窗框中充填了聚氨酯内芯,大大提高了保温隔热性能。在窗外还安设了可覆盖整个窗户的推拉窗板,窗板在轨道上滑动,起到保温、隔热和遮阳作用。

  在改造后的住宅中,屋顶阁楼上设有热回收装置。新鲜空气通过顶部通路输入,与排除的热空气换热后进入室内各个房间。这种新风系统是可调式的,并且每一时间都有新风送入。室内的空气也可通过管道系统,经过热回收装置后排除。冬季采暖时,85%的热量可回收利用。

  巴斯夫公司还研发了一项创新专有技术,即包含相变储能技术的隔热砂。将这种砂浆抹于两个房间的内墙表面,作为室内的冬季保温和夏季制冷材料,令住户不仅对室内保持良好的热舒适度满意,还不需用昂贵的空调系统。

  燃料电池对“3升房”也是重要的环节。“3升房”通过燃料电池提供对环境友好的部分采暖

能源,辅以现代化的供热锅炉和公共动力管网。这种小型动力站使用了聚合物膜状燃料电池。它先将天然气转换为富氢可燃气体,再在燃料电池炉中燃烧。剩余的天然气可在催化剂的作用下充分燃烧。因此,这种方法比传统供热系统的污染物排放量更少。

  (来源:

人民日报)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