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政策性降温逼退发行热 专家吁买基金应回归理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 13:21 中国新闻网

  

政策性降温逼退发行热专家吁买基金应回归理性

  12月7日,国基金史上最大规模的股票型基金诞生。嘉实策略增长基金一天便发行约400亿元,在刷新基金业股票型基金首发规模纪录的同时,嘉实基金管理公司也一举成为资产规模第一名的基金公司。市场人士认为,中国基金业真正进入“跑马圈地”时代。中新社发 海牛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2月15日电 据《北京日报》报道,近日,市面上几家新基金不同程度地推迟了发行日程。据中国银河

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研究员王群航介绍,这些基金推迟发行的共同原因在于前一段基金发行过热,监管部门放缓了新基金批文发放的审批节奏。专家指出,处于牛市期间的基金有一定投资价值,但是投资者应该注意冷静投资,不要跟风。

  据悉,今年四季度以来,已发行的187只

开放式基金平均净值增长率为5.97%,其中净值出现增长的基金数量为180只,占比高达96.26%。据市场粗略统计,九成基金投资者都在近期赚到了钱。这使得最近的新基金发行持续升温,甚至热到了不问管理人、不问基金类型、不问投资策略的程度,单只基金的日发行量逐步从亿份直线上扬到数十亿份,并最终在本月初由嘉实策略增长基金创下了单日销售419亿份的天量。

  据了解,针对这种情况,中国证监会向各大基金公司下发了相关通知,要求基金公司“应该保持冷静的头脑,不急功近利,不盲目扩张,不贪大求多,坚持量力而行。”同时,不少专家也纷纷站出来提示基金的潜在风险。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专门提醒投资者:“当你兴高采烈的时候,你要卖出;当你痛哭流涕的时候,你要买进。”

  报道称,在来自监管部门和专家双管齐下的降温措施下,基金的发行和申购热潮已经逐步走向平稳。来自销售渠道的数据显示,近期基金的申购数据开始回归至正常水平。

  退烧后的基金还能不能买?专家给出了肯定的答案:“处于牛市期间的基金有一定投资价值。”王群航说,“但是投资者应该注意冷静投资,不要跟风。”据王群航介绍,基民可以从投资方式和选择投资品种两个方面来降低风险。首先,如果投资者看好基金

理财的话,不妨以基金定投方式参与,分散投资风险。其次,在如何选择基金品种这个问题上,要根据以往的业绩和投资能力来挑选值得信赖的基金公司,同时把握单只基金的选购时机。(唐铮)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