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评论:房贷“亚洲第一”让人沉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 11:40 南方网

  12月11日,国际清算银行(BIS)发布季度报告指出,中国的房屋贷款市场达2270亿美元,规模居亚洲之首。中国的房贷市场增长迅猛,截至2005年年底已占中国GDP的10%。商业银行成为房贷市场的主要放贷者,住房公积金作为补充。目前,住房公积金贷款占房贷市场的比重约12%。

  有一个庞大的苦不堪言的“房奴”群体,自然就对应着一个数目庞大的房贷市场;高达2270亿美元的房贷,所遮蔽的,是比天还高的房价。因此,当“房奴”已经作为一个“新新人类”客观存在,甚至不少读者就是其中之一分子,并且为了每月的还贷而终日奔波的时候,当房价早已经远远超出一般人的收入水平和承受能力,并且在历经几次“宏观调控”之后,依然居高不下、一路攀升的一个现实景况之下,中国的房屋贷款市场达2270亿美元,规模居亚洲之首,也就在情理之中了。

  显然,这个“2270亿美元”所承载和遮蔽的,是民生之多艰和“房奴”们所难以言说的心痛。毕竟,这个“2270亿美元”的黑洞,是要靠房奴们每月的工资折长年累月的来扣除和偿还的。“2270亿美元”不知道需要多少个人的工资折扣除多少年才能扯平。所以说,“2270亿美元”在吞噬着一部分群体和百姓的幸福生活,也许并不为过。中国科学院的一项调查显示,高达98.09%背负有房贷的人,心理上会产生焦虑情绪等心理问题。因为还房贷而出现诸如困惑、迷茫、焦虑、压抑、悲观以及对生活的不确定性等生存体验,相信背负着这“2270亿美元”的每一分子,每一个兄弟姐妹,都有着切身的体会。

  如果如某些

房地产商所言,“房奴”有病是“自作自受”的话,那么,中国房贷市场亚洲第一这个名号其中所蕴涵的金融风险,却是无可回避的。报道称,截至2005年年底已占中国GDP的10%,这个比例现在看来是相当大的。比例大,“影响”就大。央行12月7日发布《2006年金融稳定报告》指出,在
房价
攀升和房地产信贷规模较大的情况下,需关注房地产市场波动带来的潜在风险。如果房地产价格出现大幅下跌,银行自身持有的房产抵押价值将会降低,进而影响到房地产的信贷投放,而这将推动房地产价格更大幅度的下跌,从而引发金融风险。

  所以,现在看来,金融风险与房产泡沫,真的是拴在一根绳子上的两只蚂蚱。如果房价大降,就可能引发金融风险,而如果不对过高的房价进行调控,那么这个“亚洲第一”的基数,有可能在“2270亿美元”的基础上继续疯涨,继续盘剥百姓的“工资折”。如何既让房价保持在一个合理的范围之内,从而最大程度地防范可能发生的金融风险,从而实现抑制房价与防范风险的双赢,从而解救这拴在一根绳子上的两只蚂蚱,将取决于公共管理部门的管理智慧和制度设计的艺术。

  总之,中国房贷市场“亚洲第一”这个“名号”,让我们感到沉重。毕竟,承载它的,是那些不得不买房子的百姓;支撑它的,是老百姓手里那捉襟见肘的“工资折”。当98.09%的房奴有“病”,当房贷已经占到GDP10%的高比例,当房价之高让大部分社会成员都苦不堪言,当“2270亿美元”压得大多数国民都气喘嘘嘘,当这个“亚洲第一”成为一个民生负担的时候,公共管理部门正视其中潜藏的社会风险,并通过一定制度设计和公共政策,把这种风险化解到最低的程度,从而让无力者有力,让悲观者前行,已经成为一个不可回避的命题。(编辑:张音)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