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沈阳八成海参是养殖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 11:23 辽沈晚报

  昨日,5年前就来沈阳做海参生意的大连人吴龙对记者感慨,沈阳的海参生意越来越好做了,沈阳人也越来越认用海参做冬季补品了。

  昨日,记者从大连相关部门得知,今年,大连海参产量很可能突破2万吨,而其中相当一部分销往沈阳。

  同等质量海参价钱比大连贵70-100元/500克

  “沈阳海参店的开店数量不亚于大连。”吴龙告诉记者。

  5年前,沈阳只有个别商场里有海参柜台,而且海参品种比较单一。现在走在沈阳街头,不经意间就可以看到一家海参店,过去只有在高档酒店才能见得到,只有极少数人才能消费得起的海参,一下子热销起来。

  在太原街的一家长海海参专卖店里,记者看到多种干参、盐渍参、即食参。记者看到,盐渍参因大小不一,每500克的价格从300元左右-500元左右不等;每500克干参的价格从3000多元-6000多元不等;已经发好的海参价格相对高一些,每500克在四五百元之间。

  店里的销售人员告诉记者,如果是自己家吃的话,可以选择200个头左右、可发出12斤的干参;也可以选择300元钱左右、每500克在12根左右的盐渍参;如果不愿意做的,还可以选择已经发好的即食参。

  吴龙表示,沈阳海参的价格每500克一般要比大连市场高70-100元左右,因为存在运输等原因,高出这个价格是比较正常的。

  沈阳市场八成海参是养殖参

  昨日,记者走访了4家海参专卖店,几家店均称,海参主要来自大连长海县,部分来自山东烟台、青岛,而且基本每家店都称自己的海参是百分之百野生海参,所以都要比别的店价格高。

  “可以说即使大连的市场上,养殖海参也要占到市场销售的8成以上,都说自家的海参是野生的,无非是想促进销售。”昨日,做了十几年海参生意的刘彬告诉记者,“像长海县的獐子岛、海洋岛每年也卖野生海参,但政府在打捞量上进行严格控制。目前市场上的海参是经过人工育苗,之后或圈海养殖或放回大海长成。在营养价值上,虽然养殖参不如野生参,但也够用了。”

  【相关链接】

  如何鉴别海参

  

  业内人士透露,有些商家为了赚钱,在发制干海参的过程中,使用一些不正当手法,使海参的重量上去了,营养价值却大量流失。很多时候,水发海参的好坏并不是消费者的肉眼能完全看出来的,建议消费者有条件的话最好购买干海参自己发制。

  即食参——要从亮度硬度上选择。好的即食参,肉要厚,像皮冻似的有一定韧性,如果海参过分发涨,肉质失去韧性,手指稍用力一捏就开裂破碎,并能闻出明显碱味,一定不要购买。

  盐渍参——主要看参的硬度,可以用手指掐一掐,整个感觉筋道结实就差不多。

  干海参——优质的干海参,色泽为黑灰色或灰色,结实而有光泽,刺尖挺直、扎手且完整,嘴部石灰质显露少或较少,腹部下的参脚密集清晰;单体重按规格分7克左右至15克以上不等;体表无盐霜;附着的木炭灰或草木灰少,无杂质异味。

  记者 刘浏

  来源:辽沈晚报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