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2.4亿票据案牵出盛世集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 05:39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12月4日上午8时30分,重庆市渝中区法院,农业银行重庆分行(下称“重庆农行”)前行长吴让揖及3名下属被控非法出具金融票据罪,涉案金额高达2.4亿元。庭审持续7个小时,有100多人旁听,他们大多来自农行系统。

  票据案的曝光牵出了四川盛世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盛世集团”)在农业银行巨额的“问题贷款”。据有关部门调查披露,1996年以来,盛世集团与其10余家关联企业向农业银行重庆分行等开立信用证、银行承兑汇票及贷款共计20.19亿元,到目前为止,扣除有效抵押和担保预期可回收资产外,预计损失将达10.91亿元。

  “优质客户”真相

  吴让揖,和他过去的下属--重庆农行前国际信用部副总经理何国栋、信贷部副总经理张勤和结算部副总经理王军如今站在了被告席上--他们要为那些蒸发的资金负责。

  重庆市渝中检察院指控,1998年3月10日至4月7日,4名被告违规向四川盛世集团出具信用证,信用证分5期开出,共14笔,总金额3314万美元,造成2.4亿人民币和1000多万美元利息损失,公诉人指控的罪名是违法出具金融票据罪。

  吴让揖曾担任过农行广元分行行长,农行四川分行副行长,1997年调至重庆,任重庆农行行长。吴让揖曾派张勤、王军与该行一名叫尹何劲的信贷员,到盛世集团所在地成都进行资产调查。

  公诉方出示的证据显示,调查仅用了一天。其实张勤王军等在一天的调查中也发现了问题,盛世集团不能提供房屋、土地等权属证明,而盛世集团老总谌治武统统都以“正在办”的借口敷衍。他们回来后向吴让揖反映的意见包括:该客户可以发展,信用要继续调查,可在1000万美元范围内开展业务等。

  随后,盛世集团以其关联企业名义委托重庆渝北区对外贸易公司等3家企业在重庆农行开立信用证3314万美元。吴让揖批准了这个申请。根据双方的合同,申请企业除了交付10%的保证金,90%的余款由盛世集团以信用作担保。在盛世集团不能提供抵押物这一问题上,吴不顾何国栋等人的反对意见,指示特事特办。

  信用证到期,盛世集团未归还这笔款项,重庆农行只得将其转为贷款。后来的事实证明,盛世集团及申请开证的关联企业,均为空壳公司,这笔款项最终沦为呆账。

  谌治武“搞定”贷款

  谌治武没有出现在12月4日的重庆庭审现场。据何泽宏透露,谌治武逃离成都后,目前已被广州市公安局逮捕。重庆市公安局在侦查吴让揖一案时,曾前往广东,找其取证。

  1989年,36岁的谌治武从达州外贸局离职,设立了成都盛世实业总公司(下称“盛世实业”),并任董事长和总经理。在短短几年,谌治武的事业达到了“顶峰”,成为当地“明星”企业。1996年,谌治武以盛世实业等公司为发起人设立了注册资本金为4045万元的四川盛世集团公司。

  在1996至1998的三年间,盛世集团委托

化工公司、盛世汽车等6家企业在总府支行开立信用证总计1.7亿美元,形成信用证垫款后转贷款5287万美元。其中5993万美元进口信用证在海关无任何报关资料,13笔提单上的船舶航期不符合实际航海记录。

  1996至1998年,盛世集团及其达川分公司分别在总府支行、达州分行申请签发银行承兑汇票5040万元和1.73亿元。但是,盛世集团所提供的贸易合同均为虚假合同。

  四川省检察院的公开资料称:“农业银行原达川地区分行行长黄锦江等人,收受盛世集团贿赂上千万元,违规发放巨额贷款,造成4亿多元损失,被提起公诉。”2005年7月,由重庆市公安局立案,吴让揖、何国栋、张勤、王军4人悉数被抓。知情人士透露,该案已引起农总行的高度关注和调查。相关责任人的追查仍在进行中。

  据21世纪经济报道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