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中美战略经济对话昨开幕 吴仪保尔森共同主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4日 21:20 华夏时报

  吴仪和保尔森共同主持 吴仪发表题为《中国的发展道路》的主旨演讲

  据新华社电 首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昨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的特别代表、国务院副总理吴仪同美国总统布什的特别代表、财政部长保尔森共同主持对话。

  吴仪在开幕式上发表致辞指出,建立中美战略经济对话机制,是胡锦涛主席和布什总统达成的重要共识,是中美经济关系中的一件大事。中美两国经济互补性强,经贸关系非常密切。在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的今天,加强中美在经济领域的战略对话,着重讨论两国共同关心的全局性、战略性、长期性宏观经济问题,有利于增信释疑,有利于促进两国经贸合作和中美建设性合作关系,对世界经济持续发展也必将产生积极影响。双方应该本着坦诚务实的精神开展对话,做到长远与现实、战略与具体、全局与局部的适度结合,相互尊重、坦诚相见、平等相待、求同存异,努力寻求合作共赢的结果,使中美战略经济对话会取得成功,从而为中美两国建设性合作关系夯实基础。中方愿同美方共同努力,争取首次对话取得成功,推动中美经贸合作关系和中美建设性合作关系进一步健康发展。

  保尔森在致辞中表示,美国和中国有着共同的重要经济利益,中国已融入全球经济体系,美方希望同中国建立互利共赢的经贸关系。首次美中战略经济对话为解决涉及两国经贸关系的战略性问题创造了一个平台,将为推动两国经贸合作奠定基础,希望对话富有成效。

  在随后举行的专题会议上,吴仪就“中国的发展道路和

中国经济发展战略”主题,发表了题为《中国的发展道路》的主旨演讲。

  首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的主题为“中国的发展道路和中国的经济发展战略”,双方将就城乡均衡发展,经济的可持续增长,促进贸易和投资,能源、环境和可持续发展等问题开展对话,进行广泛而深入的讨论。

  吴仪:中国改革是全方位改革

  中国国家主席特别代表、国务院副总理吴仪昨日上午表示,中国的改革是全方位的改革,包括经济体制、政治体制、文化体制、社会体制改革在内。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始终是中国改革发展的重大任务。

  吴仪是在首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上发表主旨发言时作上述表示的。她说,这些年来,中国在国家领导制度、选举制度、立法制度、决策制度、司法制度、监督制约制度等方面的改革不断深化,保证人民行使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权力。

  吴仪说,中国将继续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今后5年,中国将重点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建立法治型、责任型、服务型政府,减少政府对资源配置和微观经济运行的直接干预,加强政府提供公共品和公共服务的职能,建立健全以间接调控为主的宏观调控体系。中国尊重和保障人权,重视国际人权公约在促进人权方面的积极作用。到2005年,中国已参加21项国际人权公约,并采取多种措施认真履行公约义务。

  吴仪:中国的发展并不是威胁

  中国国家主席特别代表、国务院副总理吴仪昨日上午再度强调中国发展非威胁。

  吴仪在主旨发言最后强调指出:中国是世界大家庭的成员,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繁荣也需要中国。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中国的发展是和平的发展、开放的发展、合作的发展、和谐的发展。中国走和平发展道路,就是既充分利用世界和平发展自己,又以自身的发展促进世界和平。中国早就向世界宣布,中国不称霸,现在不称霸,将来强大了也永远不称霸。中国主张保持发展模式多样性,主张推动各种发展模式优势互补,这对于世界经济充满活力地向前发展十分重要。中国的发展不会挑战既有的国际秩序,中国在国际事务中一直发挥建设性作用,希望用改革的办法完善国际政治经济秩序。中国人民愿同世界各国人民一道,共同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我们认为,作为拥有13亿人口的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我们能保持自己经济的持续发展和社会的稳定和谐就是对世界和平与发展的最大贡献。

  中美对话阵容超豪华

  中美首次战略经济对话昨日在北京开幕,作为中美现有磋商机制中级别最高的对话,也是迄今规格最高的中美经济主管官员交流活动,中美双方排出的对话阵容也是超豪华的。

  为期两天的战略经济对话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最大的发达国家之间在经济领域的首次战略性对话。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吴仪和保尔森将分别作为两国元首的特别代表共同主持此次对话,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和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将分别会见美国代表团。

  出席对话的中方代表团成员还有:财政部部长金人庆、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马凯、科技部部长徐冠华、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部长田成平、铁道部部长刘志军、交通部部长李盛霖、信息产业部部长王旭东、商务部部长薄熙来、卫生部部长高强、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国家质检总局局长李长江、国家环保总局局长周生贤等。美方代表团主要成员还有:卫生与公众服务部部长莱维特、能源部部长博德曼、商务部部长古铁雷斯、劳工部部长赵小兰、贸易代表施瓦布、环境保护署署长约翰逊、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伯南克等。

  四大单献礼中美对话

  合同额超过5亿美元

  据新华社电美国公司与中国公司前日在北京签下四大单合同,以进一步开拓中国市场,合同额超过5亿美元。随团来华参加首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的美国商务部长古铁雷斯和商务部副部长易小准出席了签字仪式。

  这四大单包括美国家得宝公司收购在中国拥有12家连锁店的家世界公司;奥什科什卡车公司与浙江衢州机场签署卡车购买协议;美国威瑞信公司和中国网通签署合作协议;上海航空公司与通用航空签署价值5.5亿美元的采购合同。

  古铁雷斯说:“5年前,中国入世跨上了经济改革和开放市场之路。今天所签的合同将使美国的名牌企业产品很快在中国风行。”

  他说,中国现在是美国的第二大贸易伙伴,美国公司提供的一流产品和服务能够满足中国快速增长的经济的需求,同时中国的需求能够增加美国国内的就业机会。

  古铁雷斯上个月曾率由25家美国公司组成的贸易代表团来华寻找贸易商机,其中包括今天的家得宝、奥什科什卡车和威瑞信3家公司。

  易小准在签字仪式上透露,今年的1月到11月,美国对华出口达到539亿美元,比去年增加了23%。另外中美在投资方面的合作也卓有成效,美国是中国外资的最大来源地之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