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山东将对村干部普遍实行离任审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4日 20:29 新华网

  新华网济南12月14日电(记者董振国)为规范村干部行为,预防村干部经济犯罪,山东将在全省农村普遍实行村干部任期和离任经济责任审计。

  据山东省农业厅经管处介绍,目前,山东省已有80个县、89%的乡(镇)成立了专门的农村审计机构,专兼职农村审计人员达7700余人。仅去年,山东省农村经管部门共对60795个单位进行了各种形式的审计,审计金额达540亿元,审计发现有问题资金7273万元。通过审计,理顺了农村财务管理秩序,查处了违法乱纪行为,保护了农村集体资产的安全。

  据介绍,山东省农村集体经济审计工作起步较早,至今已有20多年的历史,特别是1995年《山东省农村集体经济审计条例》的颁布,结束了农村审计无法律地位的历史,使山东省农村集体经济审计工作步入了法制化轨道。目前,山东农村集体经济审计的主要对象包括:乡(镇)、村集体经济组织及其所属单位;使用和占用集体资产的单位;涉农负担部门和单位;接受政府或业务部门委托的其他被审计单位。涵盖了从农民手中收取钱款、物资的审计和给予农民钱款、物资的审计。

  今后山东将加大对涉及农民切身利益、农民群众反映强烈问题的审计力度,强化以集体资产和财务收支为主要内容的经常性审计,加强对农民负担和集体土地征占用补偿费的专项审计等。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