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黑龙江省强化“场县共建”拉动新农村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4日 20:15 新华网

  新华网哈尔滨12月14日电(记者孙英威)借助农场与农村毗邻的优势,黑龙江省今年提出以“场县共建”为载体加快新农村建设的发展战略。按照黑龙江省政府的规划,到2010年,全省80%以上的毗邻场县将实现教育、医疗和文化资源共享,垦区农业保险覆盖农村耕地3500万亩以上。

  素有“粮仓”之称的黑龙江垦区现有耕地3000万亩,是我国重要的粮食战略后备基地,其下属农(牧)场分散在全省各市、县的行政辖区中。经过半个多世纪的发展,垦区基本实现了农业机械化,每年为国家提供商品粮约100亿公斤。同时,具备了较高的农业产业化水平和与新农村建设相适应的城镇化基础建设水平。

  为充分发挥垦区的示范带动作用,黑龙江省提出以“场县共建”为载体,进一步提高合作共建水平,促进县域经济加快发展,拓展垦区发展空间。在不改变体制的前提下,打破所有制、部门和地域界限,促进生产要素合理流动,重点推动全省农业机械化进程,推进农业科技进步,提升

农业产业化层次,促进农村城镇化建设,促进农村社会事业资源共享。

  按照初步规划,到2010年,黑龙江垦区将为农村代耕作业面积2000万亩以上,推广先进适用农业生产技术5000万亩以上;垦区龙头企业牵动农村种植基地3500万亩以上,拉动奶牛、肉牛、生猪养殖400万头以上;50%以上毗邻的场县或交叉的小城镇基础设施实现共享。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