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黑龙江20万户农民举家转移异地创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4日 17:12 新华网

  新华网哈尔滨12月14日电(记者孙英威)黑龙江省农村劳动力转移步伐今年继续加快,其中部分农民开始尝试举家转移、异地创业。记者从黑龙江省农委获悉,今年前10个月,全省已有20万户农民举家转移,搬迁人口60.7万人,其中劳动力38.4万人。

  黑龙江省农村劳动力总量约930万人,其中富余劳动力占48%,一年一季的生产方式使这个省大批农民拥有充裕的时间外出打工赚钱。近年来,全省开通了农村劳动力转移网,建立了农村劳动力资源库,并在省外成功组织了大型农村劳务对接活动,有效促进了全省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

  今年以来,黑龙江省坚持抓培训、抓对接、抓

维权、抓服务,把发展劳务经济作为农民增收的新途径。全省不断创新培训模式,突出抓好初中、高中毕业生的培训工作。强化输出服务,充分利用在外埠建立的1452个劳务输出基地提供的信息和服务,组织农民集体成建制转移输出。

  为引导和鼓励农村劳动力举家转移创业,黑龙江省各地积极帮助农民解决土地流转、家庭财务处理、路费、子女上学等问题,使他们放心地走、安心地干,为农民融入市民群体创造条件。据省农委统计,今年前10个月这个省共转移农村劳动力442.6万人,实现劳务收入156.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0.2%和48.3%。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