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全球首个PTA期货将于十二月十八日在郑交所上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4日 14:1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郑州十二月十四日电(记者 朱晓娟)今日来自郑州商品交易所的最新消息称,经中国证监会批准,PTA期货将于今年十二月十八日上市交易。据悉,这是全球第一个同类期货品种,也是郑州商品交易所上市的第四个期货品种(另三个为小麦棉花白糖)。

  PTA是“精对苯二甲酸”(Pure Terephthalic Acid)的英文缩写,是化纤的上游产品,是生产聚酯的主要原料。中国PTA产量的百分之七十用于生产聚酯纤维即涤纶,主要用作纺织原料;百分之二十五用于生产聚酯瓶片,广泛用作饮料尤其是矿泉水和碳酸饮料的包装瓶;百分之五用于生产聚酯薄膜,主要用作胶片和磁带。

  据介绍,目前国际期货市场上尚无PTA品种。业内人士分析,PTA的主要产能在亚洲,中国的PTA产量和消费量均居世界第一,因此该期货合约在国内上市具有先天优势,发展这一期货可以为PTA使用厂家和贸易商锁定风险,进行套期保值。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