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邮政储蓄银行年内挂牌生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12月14日 12:09 东方早报

  按照计划,从中国邮政分离出来的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应于今年底挂牌,但是从目前各种迹象看,邮政储蓄银行年内挂牌的可能性已经微乎其微。不管从银监会和国家邮政局之间的微妙博弈,还是邮政储蓄系统自身的人才储备、运营系统、网点改造等方面,现行邮储离商业银行均有不小的一段距离。

   至今未有挂牌通知

  昨日上午10点,上海新华路邮政支局。尽管内部装修一新,但邮储柜台仍然与邮政业务在同一大厅营业。邮储柜台只占据了营业大厅四分之一的位置,两名顾客正在柜台前的椅子上等待办理业务,邮储两个柜台窗口只有一个工作人员在办理业务。记者上前问及是否可以办理贷款业务时,工作人员一脸茫然,告诉记者,“我们只办理存取款,贷款你应该去找银行。”

  今年6月26日,银监会发布新闻公告称,经国务院同意,银监会批准筹建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银监会要求邮政储蓄银行的筹建工作应在6个月内完成。按照银监会的要求,存款规模已经超过15000亿元,占全国储蓄市场份额的9.25%,规模仅次于四大国有商业银行和全国农村信用社的邮政储蓄系统,应在年内变身成为中国第五大银行。

  离银监会要求的挂牌时间只有10天左右的时间,上海数百个像新华路邮政支局一样的普通邮储网点,显然并没有做好变身商业银行的准备。

  “到目前为止,还没有收到上级准备挂牌邮政储蓄银行的通知。”上海邮政储汇局一位人士告诉记者,网点是否从邮政独立,人员如何设置,可以开展哪些银行业务,到现在都未看到具体方案。

  贵州省邮政局一位负责人则直接告诉记者,到现在许多关键的问题都还是“一头雾水”。比如,众多偏远乡村的邮储网点,如果改变现在营业模式,以经营银行信贷业务谋生,这些网点根本无法生存,只能撤销。

  “除非国家邮储局在银监会规定的时间内先行挂牌,各省分支机构再陆续挂牌,否则,邮储银行年内挂牌已经基本没有可能。”该负责人说,现在一切都在等国家邮政局和银监会的指示。

   银监会一头热?

  记者昨日就邮政储蓄银行是否能如期组建致电国家邮政储汇局,该局负责对外宣传的刘宁告诉记者,“一切都不好说。”记者问及如果不能按时组建,是否会向银监会申请延期,他以一句“这得看银监会怎么说了”,就挂断了电话。在向银监会进行求证时,银监会监管四部邮储处负责人的电话一直处于无人接听状态。

  不过,尽管如期挂牌疑云重重,但银监会副主席蔡鄂生11月份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邮储银行正在筹建,年内能够挂牌,“目前我们并没有收到任何关于延长邮政储蓄银行筹备期的申请,按照银监会的要求,邮政储蓄银行应该在年内挂牌。”

  蔡鄂生在银监会是负责分管监管四部、非银行金融机构监管工作的副主席,同时也被外界普遍认为是邮政储蓄变身银行的主要推动者之一。甚至有报道称这位经验丰富的监管者,有望成为即将成立的邮政储蓄银行的第一任董事长。

  颇有意味的是,尽管银监会方面多次对组建邮储银行发布新闻公告,但国家邮政局方面未对组建邮储银行作出任何公开表态。

   银监会邮政总局各有打算

  尽管银监会态度坚决,但是由于牵涉国家邮政总局的切身利益,邮储的改制进程并不完全按照银监会的意志行进。

  

北京师范大学金融研究中心钟伟教授表示,国家邮政总局对邮政储蓄极不情愿放手。对于邮政总局来说,邮政储蓄是其利润的主要来源。“邮政储蓄和邮政传统业务比,人员结构是1比2,但创造的利润是2比1。况且,近年邮政的快递市场削弱,电信通讯业务从邮政局分离,储蓄上的收入是邮政系统非常倚重的。”

  两年前参加《邮政体制改革方案》的制定的国务院研究中心研究员李佐军表示,很轻易地将邮储从邮政划分出去是不现实的。银监会坚持邮储独立的理由是,邮储在邮政局内部,使资金应用渠道难以得到灵活拓宽,并非真正意义上的金融机构,并且,这也使得邮政储蓄资金无法独立监管,存在一定风险。

  李佐军说,银监会真实的考虑是,不愿意看到金融系统有特殊的机构,希望统一规划统一监管。但邮政局的传统业务受到的冲击相当大,邮政职工收入水平也不高,好不容易从邮政储蓄中能得到弥补,自然舍不得对邮储放手。

早报记者 毛明江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 962288 或 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