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一项调查显示 3个农民消费才抵得上1个城里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4日 12:02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本报讯近日国家统计局安徽调查总队公布的一项调查显示:“十五”期间我省农民生活水平有明显提高,但由于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城乡居民消费水平仍有一段距离。

  城乡居民消费差距显著

  整体上看“十五”期间安徽省城乡居民的消费水平都有了进一步的提高。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支出年均增长10.1%,农村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年均增长13.2%,农村还高于城市。2005年城镇居民与农村居民消费支出的差距比为2.9∶1(以农村居民消费支出为1),2000年差距比3.2∶1,两者差距比在缩小。但总体上城乡居民消费差距很大,平均3个农民的消费才抵得上1个城镇居民的消费。单是2005年农村居民的消费支出只有城镇居民的34.5%,落后城市10年以上,相当于城镇居民上个世纪90年代中期的水平。

  城乡居民消费差距在哪

  城乡居民消费差距首先体现在日常消费品结构和档次上。当城镇居民食品消费已由注重温饱转为更关注食品营养均衡搭配时,农村居民食品消费还是以满足温饱为主,主要食品消费为粮食和蔬菜,像牛奶、

蛋糕、巧克力等一些城市居民的经常性食品消费品在农村基本上少见。城乡居民的衣着消费差距是所有消费支出中最为突出的。2005年,安徽省城镇居民衣着消费人均支出763.5元,农村居民衣着消费人均支出117.4元,只相当于城镇居民的15.4%。“十五”期间当电视、电话等家庭设备耐用消费品在农村拥有率逐年提高时,在城市却在下降。因为“九五”期间城镇居民家庭设备耐用消费品已经普及,“十五”期间的消费支出主要用于产品的更新换代和一些新型高科技产品上。

  其次差距体现在消费方式上。“十五”期间城乡居民医疗保健费用支出均有所增加。农村居民的医疗保健费用支出主要用于看病买药上,而城镇居民的医疗保健费用支出已不再限于单纯的医疗,更注重保健。这几年,城镇居民娱乐方式面临多样化选择,而农村居民的娱乐方式主要还是电视、广播、报纸。

  城乡差距是如何造成的

  收入是造成城乡消费差距的主要原因。2005年,全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8470.7元,年均增长12%;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为2641元,年均增长7.3%。城乡居民收入差距比由2.8∶1上升到3.2∶1(以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为1),这直接影响城乡居民购买力的强弱。

  一些政策性机制是造成城乡消费差距的重要原因。二元经济体制下各项政策向城市倾斜,像农民进城就业、子女进城上学费用高等,都影响了农民的收入和消费。用水、供电、交通、通讯等基础设施的薄弱限制了农村消费市场的扩张,使潜在需求无法成为现实购买力。农民收入的主要来源还是种植业,来源单一,不能形成稳定的收入预期,农村保障体系缺乏,使农民偏重远期消费,轻视近期消费,形成了城乡居民消费观念的差距。

  (朱萍)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