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12月上市新盘锐减一半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4日 11:58 东方早报

  年底本该是开发商推新盘的最后时机,今年却有些反常,上海东方早报记者昨天获悉,整个12月份,只有65个新盘拿到预售证,与上个月144个新盘取得预售许可相比,大幅减少一半以上。

  多数新盘在外围区域

  上海东方早报记者昨天从上海房屋土地资源管理局的预售信息中了解到,整个12月份只有65个新盘获得预售证。这和11月份大量新盘集中上市的情形大相径庭,总数大幅度减少了55%。

  11月份是最近上海新盘上市量最多的一个月,不包括配套

商品房,一共有144个新盘取得预售许可,成为最近几个月
开发商
申请新盘上市最多的一个月。而11月份确实也迎来了大量新盘上市,其中最多的一天有18个新盘同时开盘。在此之前的10月份,新盘预售总量也达到109个。

  从目前几个月上市的新盘来看,大部分楼盘分布在宝山、松江、闵行、青浦等外围区域,市中心楼盘只占到很小的比重。

  销售冷淡挫伤推盘热情

  业内人士表示,年底楼盘上市量不增反减的情况与往年相比显得有些“反常”。

  对于开发商来说,通常意义中的推盘淡季一般出现在2月份左右,而年底则应该是一个楼盘上市集中的时间段,在这一时段,由于受到资金压力,开发商往往急于将手中楼盘上市。

  珠江投资市场部有关人士表示,年底往往是开发商完成销售指标,大量回笼资金的时候,因此会将此前没有申请预售的楼盘在年底一段时间集中申请预售上市。

  但由于市场销售情况不佳,开发商到12月份后就不再急于申请预售开盘了。从成交情况可以看出,新盘的增加确实并没有推动成交的上升。虽然11月份新盘上市增量明显,但成交总量却并没有因此大幅上升,住宅成交只比10月份上涨3个百分点左右。

  与此同时,一些楼盘也遇到了预售证难批的窘境。同策研展部副主任吴光庭告诉记者,“目前我们碰到的情况是,就算开发商急着想推盘,但预售许可证批不下来也只能干着急。”

  

房地产分析师顾海波表示,出于总量控制的原因,部分区县对于上市楼盘预售的审批相当严格,一些楼盘往往需要花很长时间才能获得预售许可证。

  住宅日成交不足500套

  新盘上市锐减的同时,住宅成交也开始出现回落。

  搜房网的统计数据显示,上一周,住宅类房源成交3447套,日均成交不足500套。这是住宅类房源市场则连续第二周日均成交低于500套。而成交房源总数最近也只是徘徊在600-700套之间,成交面积再次回到了50万平方米/周以下。

  今年上海房产市场上,往年热闹的各类促销活动如今很难看到。搜房研究人员指出,目前市场上活跃的新盘相当稀少,前阶段铺天盖地的打折促销也逐渐销声匿迹。

  浦东一名大盘开发商告诉记者,由于去年很多楼盘打折都遇到了或大或小的退房风波,使得目前的开发商很难有决心打折。

  “目前的情况是,除了购房者在观望外,开发商同样也在观望。”一位分析人士这样表示。

早报记者 刘秀浩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 962288 或 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