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七台河“一村一品”助贫困村脱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4日 11:38 黑龙江日报

  记者 吕天生

  本报讯年初以来,七台河市、区(县)各级扶贫办结合新农村建设,引导重点贫困村通过实施“一村一品”工程,积极培育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和确保农民增收的经济生长点。

  在实施扶贫开发整村推进过程中,坚持国家扶持与自力更生相结合,政府指导和群众参与相结合,综合开发与重点突破相结合,生产发展与环境整治改善村容村貌相结合,扶贫开发整村推进与新农村建设相结合的原则,经过上下齐心努力,在各级政府和帮建单位的扶持下,实施整村推进的贫困村“一村一品”工程进展顺利。

  茄子河区中心河乡金乡村通过引导农户发展果树种植业,整合财政扶贫资金和农业开发资金,鼓励农户自筹资金,对村域内荒坡进行改造。目前已建起李子、

苹果等果树种植基地1000多亩,“金乡李子”更是成为地产水果的知名品牌,地产水果年拉动农民人均增收400元,林果业已成为当地农民增收的一条主要渠道。勃利县抢垦乡前程村积极扶持引导贫困户种植近几年经济效益较高的辣椒、毛葱、大蒜等作物,指导贫困户学习运用毛葱白菜套种技术和大蒜白菜套种技术,提高复种指数,进一步增加收入。通过采取有效的引导措施,使该村的“三辣”作物种植面积迅速增加,已达到2100多亩,占旱田面积的三分之一以上,“三辣”产业稳步发展,拉动种植业效益明显提高,使农民的收入普遍提高,预计村民仅通过发展“三辣”产业即可增加收入230多万元。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