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双兴村油豆角摆上俄罗斯人餐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4日 11:38 黑龙江日报

  杨军 本报记者 张益龙

  双鸭山尖山区双兴村写满丰收。

  来到这里采访,话题离不开农民当家的油豆角。

  我们村的油豆角“贼”有名,本市畅销自不用多说。哈尔滨、大连、北京等地的市民一见我们的油豆角,价再高他们也认账。这还不算,就连俄罗斯人的餐桌上,也摆上了我们的油豆角。村民们聊起他们的油豆角,自豪里面透着“牛气”。

  双兴村人多地少,但却有着傍靠市区的地理优势。有优势就要“借”,这不,早在1997年,村里就带领农民轰轰烈烈做起了围城的“菜篮子”工程。发展至今,全村大田和大棚油豆角种植面积已达600亩,年产量150多万公斤。

  目前,双兴村320户,有三分之一扣起了以油豆角为主的蔬菜大棚。每户1000平方米的温室,一年可以产二三茬菜,卖回个二三万元。说到油豆角的“发家史”,村主任孟广弟乐从口出。

  村里有1100亩土地种植了常规大田作物,效益却刚刚和300亩蔬菜大棚、300亩大田油豆角“扯平”。不用多说,这个效益账,明眼人一看就清楚。

  的确如此,已获国家绿标认证的“乐万家”牌油豆角,已让双兴村农民富的冒了“油”。村领导说,目前全村人均收入能够实现4770元,油豆角可谓立下了“汗马功劳”。

  油豆角经济,让农民年人均增收1500元左右。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