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太平保险陕西分公司积极拓展社区保险初见成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4日 10:52 保监会网站

  社区是城市居民生活聚集之地,金融保险活动十分活跃,呈现出数量大、种类全、需求旺的特点。在社区设立保险营销机构,保险公司投入成本小、机制灵活,可以为做大做强保险业,服务于构建和谐社会发挥重要作用。太平保险陕西分公司从2006年初开始,积极响应保监会“保险进学校、进社区、进农村”的号召,试点在西安市设立了4个社区营销服务部,经过几个月的探索实践,呈现出较好的发展势头。

  一、基本情况

  2006年初,陕西保监局在省全保会上提出了加强社区保险服务的要求。太平保险陕西分公司认真贯彻保监局工作部署,结合总公司创新销售渠道和方式的要求,分析研究向社区延伸保险服务的可行性,4月初提出了“保险进社区”的设想,得到了陕西省保监局的大力支持。经过一段时间的筹备,到7月中旬,先后在西安枫叶新都市、紫薇田园都市、○六七基地、西飞集团等4个社区设立了营销服务部。从开业4个多月的情况看,4个社区营销服务部收取保费202.55万元,取得初步成效。

  二、主要做法

  (一)选择保源充足的社区设立营销服务所。在社区营销服务部的布局设置上,公司首先考虑保源问题,选择居民经济能力和保险意识较强,能辐射周围高档社区或服务当地工业的社区,确保社区营销服务部能够生存,并逐步发展壮大。其次,考虑机构设立与公司管理能力相匹配问题。西安市现有大型社区约400多家,陕西分公司本打算设立20个社区保险服务点,但考虑到公司人员素质、管理水平跟不上等实际问题,决定先设立4家,以后再循序渐进,分期分批设立。

  (二)健全服务功能,满足社区群众需求。为了切实方便社区群众,公司赋予营销服务部较为齐全的服务功能,包括日常管理、业务拓展、收取保费和签单出单、查勘理赔、接受客户咨询投诉等,做到了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另外,公司还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为广大客户提供增值服务,例如成立“太平之星”俱乐部,将西安市第一

医院等8家医院作为
交通事故
绿色通道定点急救医院,受到了消费者的欢迎。

  (三)开发设计适合社区需求的保险产品。根据西安社区实际,目前已开发出具有特色的太平卡业务。该卡面值分为20元、50元、100元和200元四种,每个面值内都包含6-7种保险组合供消费者选择。下一步还将推出社区“夕阳红老年骨折保险”等地方性保险产品。

  (四)选聘人员,建好队伍。陕西分公司严格把关,主要选聘年龄在30岁以下、大专以上文化、应届或毕业不久的优秀大学生到社区营销服务部,并从职业道德、保险知识、业务技能等方面加强员工教育培训,全面提高素质。与此同时,公司建立了与之相配套的规章制度,用制度来约束员工,规范其行为。从4多个月的情况看,这批大学生爱保险、肯吃苦、求上进,对推进社区保险业务发展起到了一定作用。

  三、发展成效

  社区营销服务部的设立,让社区居民对保险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和认识,能方便、放心地购买保险和享受服务。同时,引入保险机制参与社区管理,创新了公共服务,保障了社区安全,促进了和谐社区、

和谐社会建设。

  对于公司来说,设立社区营销服务部也显示了诸多优势:一是与设立支公司相比节省了成本;二是完善了保险公司在中心城市的服务网络体系;三是贴近了市场,可以随时根据市场需求变化,迅速作出反应;四是有助于直销业务发展,从而降低保险产品的成本和价格,让消费者得到更多实惠。

  四、尚待改进的问题

  由于社区营销服务部设立时间较短,又没有现成的经验借鉴,有些工作还比较粗糙,需要在发展中加以改进和完善。一是加强日常管理工作。社区营销服务部选聘的主要是新人,缺乏工作经验和社会阅历,不能及时总结社区保险工作的规律,发现存在的问题,做出有针对性的调整,表现在展业销售方面有时比较迷茫。二是完善内部规章制度。社区营销服务部开业后,虽制定了一些规章制度,但还比较粗放,需进一步完善、细化。三是教育培训要逐步走向日常化、正规化和系统化。目前,社区营销服务部的教育培训工作刚刚开展,还处于一种应急状态。应逐步探索日常化、系统化的培训,并与社区工作特点有机结合。

  通过短短4个多月的尝试可以看出,保险进社区不仅方便了群众,促进了和谐社区建设,而且未来可能成为保险公司提升品牌、拓展业务的重要支撑点,具有很大的发展潜力。太平保险下一步将继续探索社区保险的有效模式,进一步扩大覆盖范围,在取得更大社会效益的同时,也获得良好的经济效益。(太平保险有限公司)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