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调控下的房价还要继续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12月14日 09:17 中国经济时报

  ■产业分析■胡亮

  “‘宏观调控后的房地产市场’这个题目吓跑了所有的中国房地产商。主办方让我来讲的时候,说是中国的房地产商没有愿意来讲这个题目的。”这是SOHO中国有限公司联席总裁张欣的开场白。

  在近日举行的“2007《财经》年会”的“房地产在宏观调控后”分论坛上经济学家谢国忠、渣打直接投资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陈凡、张欣等人士在关于房价涨跌问题上发表了各自的观点。

  “房价不断上涨的主要决定因素是供求关系。”张欣表示,土地供应不足,特别是城市中心地区的土地供应不足是房价上涨的主要原因。此外二手房市场不发达,再加上交易环节税收政策的连续出台,增加了交易成本,使更多的住房需求被迫集中在新房市场上。

  “要想解决中国的房地产市场问题,就要让土地供应更加市场化、更加透明。”张欣说,北京前段时间广渠路46万平方米的“地王”开发招标项目赢得了众多房地产开发商的关注。但是,最后中标不是出价最高,而是出价第五的开发商。“招标的时候说价格不是唯一的标准,那么标准是什么?这会导致很多不同的解释和指标。”

  “究竟土地供应到多少才能调整房价呢?”谢国忠则认为,关键是要调整地方财政体制,应当允许地方政府发债,并调整中央与地方的财政收入分配关系。此外,土地收入应当从地方政府收入中独立出来,建立土地基金,并将土地增值的收入用到社会保障等公共事业方面。

  谢国忠认为,中国目前的资金过剩必然推动资产价格上涨,在投资渠道少等情况下,不少资金都集中到了房地产市场。

  “中国内地过快取消公房是市场对房地产如此敏感的重要原因。因此,中国的房地产行业就像韩国一样将被“政治化”。而“政治化”趋势会导致政府对房地产业的干预越来越多,这样不利于房地产行业的发展。”谢国忠如此表示。

  谢国忠表示,新加坡八成是公房,交易有限制,香港一半是公房,因此,尽快在中国内地建立公房制度是解决问题的重要方式。

  “建立公房制度其实是让地方政府成为房地产开发商,这是一种倒退。”张欣却认为,中国的二手房大量是早期的公房,低价房的供应量实际上是非常大的,但贷款等政策不完善很难交易。“二手房交易制度的不完善是导致新房价格不断走高的重要原因。”

  “中国的房价必定会继续上涨。”陈凡继续看好中国房地产市场。他认为,住房是人们的基本需求,再加上城镇化进程的加速推进,以及人们可支配收入随着经济增长而快速增长,人们买新房以及住房升级的需求规模很大。因此,未来房价总体上是处于上升阶段。

  “从世界经济的周期来看,2008年、2009年可能会陷入低谷。”谢国忠预测,明年

中国经济增长速度应该也会放低,会导致供求关系发生变化。因此,未来一两年中国的房地产价格会步入调整。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