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入世五年来中国银行业:大胆改革 走向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3日 22:4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13日电(记者谢登科) 在中国成为世界贸易组织第143个成员五年后,改制上市在悄然改变中国银行业形象和增强中国银行实力的同时,更把中国的银行业推向与国际同行竞争的最前沿。

  走向市场——中国银行业的大胆选择

  从交通银行到建设银行,从中国银行到工商银行,近几年,来自中国的银行不断创造的IPO新记录,成为全球资本市场上的最大看点之一。中国商业银行的价值越来越得到国际资本的认可,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中国国有商业银行改革取得的成果。

  中国的银行业在金融体系中担负着较发达国家更重要的角色,建设一个健康稳健而富有活力的银行体系对于中国具有更加重要的意义。加入世贸组织后,对外开放步伐的加快,使中国的银行业改革显得尤为迫切。

  2003年底,国务院决定中国银行和中国建设银行实施股份制改造试点。这一举动表明了党和政府按照市场经济规律搞好国有商业银行的坚强决心,也意味着股改上市被确定为中国银行业改革的一个优先选项。

  2005年10月27日,在成功实施了一系列改革计划后,建设银行率先在香港发售约90亿美元的

股票——这不仅是当时境内企业在海外最大的IPO和香港有史以来最大的IPO,也是四年间全球最大的股票发行。有业内人士评价称,这是中国国有商业银行改革的一项重大突破,是中国银行体系融入国际金融市场的真正开始。

  但是,建行的纪录并没有保持太久。2006年6月1日,中国银行在香港挂牌上市,筹资97亿多美元,超过建行成为近六年来全球最大的公司IPO筹资。一个月后,中行“回归”国内A股市场,为国有银行股改上市提供了新的模式和示范效应。

  在建行上市一周年的日子——2006年10月27日,中国规模最大的银行——中国工商银行在香港和上海两地同时踏进资本市场。作为全球迄今规模最大的IPO项目,工行“A+H”成功上市被视为中国资本市场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标志性事件。工行以22倍的市盈率和2.23倍的高市净率成功发行,创出了多个“全球第一”的新纪录。

  作为中国国有商业银行的最后堡垒,农业银行的改革虽然更为复杂,但有关方面已经宣布,“整体改制,择机上市”已经被确定为农行改革的基本思路。农行,正在为此进行全力准备。

  “大胆改革,走向市场,是中国银行业提高其国际竞争力的必由之路,也是

中国经济发展的迫切需要。”建设银行董事长郭树清说。

  上市,带来哪些变化?

  中国社科院金融学博士徐大公说,国有银行在境内外证券市场上市,其目标是要最大限度地提高资本运营效率,最大限度地提高社会资源的配置效率,最大限度地保证国有资本的安全和增值。

  随着改革措施的逐渐到位,中国银行业一些长期存在的深层次问题初步得到解决,其整体竞争力有了明显提高。有关统计显示,中国商业银行的不良资产率已经从上世纪末的26%以上下降到目前的10%以下;资本充足率大大提高,盈利水平大幅度上升,增长后劲得到市场认可。

  

银监会有关负责人说,股改上市带给中国银行业的变化突出表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初步建立了相对规范的公司治理结构。上市银行的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和高级管理层之间逐步形成了各司其职、有效制衡、协调运作的机制。按照国际公众持股银行标准和境内外监管规则的要求,推动董事会构成高度专业化和国际化,成为这些银行的行为准则。

  二是通过改革,内控机制建设逐步得到加强。这些银行初步形成了相对独立的内控体系和完善的风险防范体制。

  三是与战略投资者在风险管理、公司治理与内部控制、财务管理、资产负债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等方面展开的业务和技术合作,成为上市银行提升经营管理水平的一个捷径。

  以建行、中行和工行三家国有控股上市银行为例,截至2006年6月底,三家银行的资本充足率、资产质量和盈利能力等财务指标均较改制前显著改进,财务状况呈现较强的可持续性,三家银行的税前利润均达到历史同期最好水平。

  “通过改革,试点银行主要财务指标已接近国际较好银行水平,正努力向资本充足、内控严密、运营安全、服务与效益良好的现代股份制商业银行迈进。”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评价说。

  把握机遇,直面挑战

  对于中国银行业改革取得的成效,国内外的反映普遍是积极、正面的。

  北京大学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毅夫认为,银行市场的进一步对外开放,在给中国银行业带来挑战的同时,也给金融市场带来三大机遇:一是促进充分竞争,在竞争中增强实力;二是外资银行进行更全面的人民币业务,给企业提供更多的资金支持渠道;三是有利于中资银行在海外的发展,可以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提供更多的支持。

  中国银监会主席助理王兆星说,中国银行业全面开放后,外资银行对国内银行的挑战和冲击是一个必然结果,这些挑战既有理念上的,也有管理和内在机制上的,既有技术服务上的,也有客户资源上的。关键是我们如何把这种挑战转变成我们发展的机遇,如何把这种竞争转化为我们发展的空间。

  工商银行副行长李晓鹏说,进一步推进各项改革和创新,提高风险控制能力、客户服务能力、市场竞争能力和综合盈利能力,是打造国际一流商业银行,在竞争中取胜的关键。建设银行有关负责人表示,外资金融机构将带来新的技术、新的管理和服务理念、新的产品与服务,这将进一步推动和促进中资银行的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强化金融产品与服务的创新,使客户享受到更全面、更优质的金融产品及服务。

  “虽然外资银行的进入咄咄逼人,但是银行业毕竟是一个本地企业占有较大优势的行业。通过改制上市,引入新的管理机制,在与外资银行同台的竞技场上,中资银行应该具有相当的竞争能力。”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朱国仁说。

  “但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治理机制上存在的问题不是一上市就能彻底解决的,有些问题如果把握不好,就会断送改革的成果。”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吴晓灵说:“对银行业全面开放带来的挑战,对改革的长期性、复杂性和艰巨性,我们都要保持十分清醒的认识。”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