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世行预测中国经济明后年略降温 但依然领军全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3日 20:3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13日电(记者韩洁、蔡敏)世界银行13日预测,中国经济在2006年实现近十年来最快增长后,将在2007年和2008年略有降温,不过增长势头依然强劲,继续领军全球。

  世界银行13日在北京与全球同步发布了《2007年全球经济展望:应对下一波全球化浪潮》。这份报告专门辟出章节对迅速崛起的东亚和太平洋地区进行展望,并强调中国已成为推动该地区前进的最主要力量。

  世界银行在报告中预测,中国经济增长率将由2006年的10.4%,小幅下降到2007年的9.6%,继而在2008年降至8.7%,近年来急速扩张的出口增长率也有望在未来两年从目前的超过20%回落到14%。

  “经济增长的减缓对中国来说是一件好事,可以有效释放中国经济增长中的某些压力,”世界银行贸易局经济顾问、该报告主要执笔人理查德·纽法默在发布会上说。

  他指出,虽然未来两年中国经济增长略有降温,但相对于全球经济来说依然强劲。

  世行预测说,在2007年和2008年,全球高收入国家的经济增长率预计为2.6%,整个发展中国家的增长可能达到6%以上,此外整个东亚和太平洋地区的增长率也在8.1%左右。

  世行报告指出,未来两年,在旺盛的国内需求带动下中国的生产力将持续扩张,通货膨胀依旧走低,再加上经常项目保持盈余,从而确保中国经济成功实现软着陆。

  但报告也同时指出,中国居高不下的投资增长率未来仍有很大降低空间。

  在高投资增长和巨额出口贸易的推动下,中国经济在今年前三季度实现了10.7%的高增长率,这一现象已经引发了中国高层的关注并通过紧缩货币政策和其他

宏观调控手段来抑制投资增长。

  世界银行驻中国代表处首席经济学家郝福满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通过中国政府近期宏观调控的努力,经济增长已经出现放缓迹象。

  “解决外部经济的不平衡如减少贸易顺差和处理好内部经济结构的调整仍将是未来两年中国经济面临的主要挑战,”郝福满说。

  他同时强调银行业改革对中国来说也很重要,并指出由于经常项目盈余的扩大,包括人民币在内的亚洲货币

汇率将面临越来越大的上升压力。

  此外,郝福满也提出,中国目前在环境和资源保护方面还面临巨大挑战,水资源的短缺、空气污染的加剧和渔业资源的紧张都应引起中国政府的更多关注。他建议,中国在今后经济结构调整中应当利用价格杠杆来协调资源使用和控制污染排放,并鼓励中国通过清洁发展机制推动国内碳排放交易市场发展。

  郝福满十分看好中国的“

十一五”规划。“这是一个重新调整、实现经济平衡发展的计划,将帮助中国有效解决经济发展中的问题,向可持续化、和谐发展迈进。”他说。

  2007年中国经济将保持高位稳定运行

  新华网北京12月13日电(记者 车玉明 刘铮 李慧颖)在中国经济即将实现连续第四年两位数增长之时,来年宏观经济政策大局已定。权威机构和专家普遍预计,2007年,中国经济将延续2006年的高位增长态势,增长率将保持在10%左右。

  “稳”成为中国明年宏观经济政策的突出特点。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做好明年经济工作,最重要的是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防止出现大的起落。

  世行预计2006年中国经济增速为10.4%左右

  新华网北京11月14日电(记者江国成苏万明)世界银行14日发布的最新《中国经济季报》指出,2006年中国经济增速将达到10.4%左右,2007年增速可望放缓至9.6%。实现经济的协调发展是中国面临的主要经济挑战。

  ·世界关注中国经济走向 内需不足成最大绊脚石

  ·亚行副行长:中国的发展利于解决全球性收支失衡

  ·摩根大通预计:明年中国经济仍处黄金发展期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