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知名品牌屡受侵占促中国为传统文化撑知识产权“保护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3日 19:49 新华网

  新华网郑州12月13日电(记者古文洪刘子彦)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助理总干事王彬颖13日说,“‘同仁堂’在日本遭抢注,他们去那儿开分店就很麻烦。”

  王彬颖正在参加13日于河南郑州开幕的“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传统知识、传统文化表达和遗传资源地区间研讨会”,这是该组织首次就传统知识相关议题举行的地区间研讨会。

  世界

知识产权组织负责传统知识事务的一名官员说,‘传统知识’、‘传统文化表达’、‘遗传资源’与人们生活息息相关,民间传说、民族音乐、传统手工艺都属这一范畴。

  这名官员说,我们的工作就是实现这些传统的价值,保护其被复制的权利,使其在世界范围内被接受。

  中国一直以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著称于世,然而直到近20年,随着景泰蓝和宣纸技艺流失海外、花木兰的故事被国外包装成大片、“三国”群英成为他国游戏行业的主角,国人才逐渐意识到,原来传统知识和民间文艺也应当享有知识产权。

  王彬颖认为,这些现象与文化差异有很大关系。她说:“中国人总希望别人更多地了解自己,所以会向人家介绍自己的技艺,没想到这些都是可以申请专利,可以通过向他国传授来收取费用的。”

  在云南省的昆明、大理和

丽江,当地的民族多样性令人惊叹,多种多样的手工
纺织品
和纳西族音乐令人印象深刻。虽然当地政府非常重视传统文化的保存与传承,但对于被复制权利的保护不够。

  在东亚、非洲和南美地区,历史留下了非常丰富的传统知识和文化遗传资源,但却缺乏有效保护,以至于这些资源正被不断窃取、盗用,被一些发达国家在无偿或是非常廉价地使用。

  2000年,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应发展中国家的强烈要求,成立了知识产权与遗传资源、传统知识和民间文艺政府间委员会(简称IGC),明确了传统知识、遗传资源、民间文艺的“国家主权原则,知情同意原则和利益分享原则”,以期充分考虑并保护这些重要资源的提供国的利益。

  王彬颖说:“IGC的工作非常重要,而且会越来越重要,因为这一领域涵盖了许多发展中国家关心的问题,与公众的关系很大。”

  国家知识产权局条法司副司长宋建华介绍说,中国已经通过知识产权制度和行政立法,对传统知识、传统文化表达和遗传资源进行了综合性保护。

  宋建华认为,中国公民对传统知识、民间文艺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已明显增强,例如,黑龙江省饶河县四排赫哲族乡人民政府曾就《乌苏里船歌》曲调的著作权问题状告歌唱家郭颂和中央电视台,法院于2003年底明确表示,利用民间文艺作品进行的再创作,应当说明新作品的出处。

  中国重视保护传统知识、传统文化表达和遗传资源,不仅是对世界资源的保护,也是对全人类长远利益的维护。

  王彬颖说:“无论在发展中国家还是发达国家,对传统知识、传统文化表达和遗传资源的保护都是非常重要的事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